村梭深井 – 鄉村教育
專題展覽, 資源庫

深井為附近村落的唯一有小學辦學的地方,因此吸引了不少來自清快塘、青龍頭及汀九的學童前來上學。

深井公立學校

早年深井村內建有「文通書室」,是村內設立供村民子女就學的場所,書室於何時結束已無從稽考。1920年代,村民獲律敦治捐助部份資金,在深井村內創立深井學校,建有一所兩層高的校舍,由政府聘請老師教學。

二次大戰後,七十名學額的校舍不敷應用,村民便在1958年向政府申請籌建新校舍,獲撥出深井村山陂一處作新校址。校舍於1961年修建,學校亦更名為深井公立學校。村民在前往學校的山徑入口處修建牌坊,牌坊上刻有一對對聯「深深造士菁莪秀,井井培材棫樸芃」。直至1983年因政府逐步淘汰小型村校,深井公立學校結束辦學,校舍曾荒廢一段長時間而日久失修。2009年村代表向政府申請將村校改建為村公所暨綜合活動中心。

今時今日的村公所及活動中心,除了是深井村民練習舞麒麟之處,亦是每年農曆新年間舉行新春團拜盆菜宴的場所。

 靈光小學

1950年代初,來自英國的傳教士饒培德牧師(Charles Roberts)跟友人來到深井的海灘暢泳後,便決定要在深井宣教。他得到律敦治家族捐贈深井村旁一小山崗土地,創立深井靈光堂及靈光小學。靈光小學開課後,還吸引了來自清快塘村、青龍頭村、汀九村等地學童前來上學,其中更有遠至田夫仔村的學童每日來回走過兩個多小時的山路,只是為了來到深井接受教育。現時深井的傳統活動中亦會見到來自其他村落的昔日同窗前來慶賀。

1974年政府為興建屯門公路,須拆卸部份校舍,於是靈光小學在1976年重建新校舍。靈光小學辦學至今為深井最歷史悠久之學校。

我們為深井編寫了以下三項主題的巡迴展覽網頁,歡迎按以下圖片瀏覽不同主題的深井故事。

工業發展 文化風俗
鄉村教育

 

關於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村梭」社區文化遺產計劃 /

本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主辦。鄉村是研究香港歷史的關鍵、不同社區文化的根源,而村校作為盛載村民共同回憶之所,對文化傳承有重要作用。計劃將深入鄉村、穿梭社區,透過不同活動提升大眾對本地鄉村及村校文化的認識,促進城鄉共融;並致力鼓勵公眾參與,讓社會各持份者亦可投入鄉村歷史及村校文化保育,傳承鄉村獨有的故事和記憶,同時凝聚社區。

關於我們 /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21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