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van膠牌口述歷史工作坊 (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 – [滿額]
尋找社區歷史回憶, 最新活動

如今穿梭於大街小巷的公共小型巴士,可謂香港街頭的獨特風景。一輛輛小巴日以繼夜駛向或已消失的地標,車前一塊塊膠牌記載了這座城市不少歷史故事。

 

「紅VAN」前身本是九座位新界的士,因車身有一條黑白相間的「腰帶」,又稱「階磚仔」。六十年代人口漸多,九座位的士經常超載,亦有私家「白牌車」非法充當的士用途。1967年暴動期間,全港巴士司機罷工,城市交通癱瘓,靈活變通的九座位新界的士和白牌車藉此駛入市區載客。此一役後,政府於1969年正式發牌,小巴從此登上歷史舞台。當時小巴為十四座,黃色車身中間有一條紅色「腰帶」,司機為了招攬更多生意,會自購膠牌呈於車頭,清楚標示各式資訊。

 

已退休的李其忠先生曾經駕駛過九座位的士、十四座位小巴,亦賣過小巴配件,八十年代起主要製作巴士和小巴車牌,同行麥錦生先生15歲開始當廣告膠牌學徒,八十年代起自己開店製作小巴膠牌。在他們記憶中,三十年前是紅VAN最鼎盛時期,膠牌上的地名也豐富多樣。幾十年滄海桑田,許多舊稱如「火車站」、「地鐵站」已統一為「港鐵站」,舊地標「銀都」、「大丸」、「香港紗廠」已不復存在,但膠牌上的毛筆字跡依然嶄新如許……如果說紅Van是香港六十年代社會運動的產物,那膠牌則是香港社會歷史演進的見證者。

 

是次活動,參加者將到訪小巴膠牌製作公司,蒐集有關紅VAN歷史及膠牌行業口述歷史,觀看難得一見的小巴膠牌示範製作,認識這段香港獨有的社會歷史。每位參加者更可免費獲贈充滿本土特色及歷史價值的小巴膠牌乙塊。

 

日期: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

時間:15:00-17:00

地點:巧佳膠片廣告製作公司

集合地點:九龍佐敦道廟街交界路口(廟街牌坊)

名額:15人

收費:HKD180

*(參加者每人可獲贈小巴膠牌乙塊,有兩款可供選擇,分別為「旺角先施」及「灣仔大丸」)

報名辦法

  1. 公眾人士網上報名http://www.cache.org.hk/signguestbooka.php
  2. 教育團體報名請致電2291 0238與職員聯絡。

*這系列最新活動網上報名將於2015年10月15日(星期四)上午11時開始。如活動名額已滿,該活動報名將會暫停。另外,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收到電郵作實及活動繳費安排。

關於我們

CACHe於2005年成立,十年來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查詢方法

電話: 2291 0238

電郵: info@cache.org.hk

網頁: www.cache.org.hk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