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額] 戰前在香港的東洋妓女講座-下集 (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專題講座, 最新活動

1902年的《華字日報》報道,16名日本婦女乘坐運煤炭的貨船偷渡來港,被香港警察拘捕並被法庭判處罰款。類似這樣的報道,在19世紀末至20世紀10年代,屢有所聞。香港保良局的博物館內,有一個專櫃展出了明治時期日本政府的嘉許狀,表揚香港保良局保護因為誤入歧途,偷渡來港的日本婦女和協助她們回國。

這些日本婦女就是所謂的「唐行」,她們為何大多來自九州一帶?為何不乘坐客輪而是乘坐運煤船來香港的呢?她們當中有些永眠香港,有些繼續坎坷旅途,散落在東南亞各地。承接上次的「東洋妓女在香港」講座,這次我們會透過香港史料史蹟和參考日本電影「望鄉」,尋找與「唐行」有關的答案。順便與大家初步探討在江戶時代興盛的藝妓制度與明治時期發展為輸出海外的「唐行」,以至二戰時出現的「慰安婦」之間的關係。

按此重溫上次的《戰前在香港的東洋妓女講座》。

 

日期:2017年1月7日 (六)

時間:15:00 – 17:00

講者:侯清儀先生 香港日本文化協會副校長

地點:西區社區中心會議室(西營盤西邊街36A)

名額:60人

費用:全免

/ 報名辦法

  1. 公眾人士網上報名http://www.cache.org.hk/signguestbooka.php
  2. 教育團體報名請致電22910238 查詢。

 

*這系列最新活動網上報名將於2017年12月15日(星期四)下午1時開始。如活動名額已滿,該活動報名將會暫停。另外,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收到電郵作實及活動繳費安排。

 

/ 關於我們

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 查詢方法

電話: 2291 0238

電郵: info@cache.org.hk

網頁: www.cache.org.hk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