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梭茶果嶺】村梭四山—打石外的茜草灣、牛頭角
專題展覽, 資源庫

相較茶果嶺與鯉魚門留有較多的歷史痕跡,茜草灣與牛頭角則較早開始發展住宅、工業,印證了香港從傳統行業及木屋、寮屋的階段慢慢發展的第一步。

「雞寮」的出現始於19世紀末舊官批石堂被封後,村民無奈改以養雞、養豬、耕種為生。因為茜草灣原設石堂的沿海處難以畜牧耕作,村民便遷至雞寮,即現時翠屏邨的位置 [1]。 那時的雞寮,指的只是村民所蓋、用以養雞的簡單寮屋 [2],後期才因其數量之多被正名作「雞寮」。1950年代,政府配合茜草灣的整體發展而拆卸雞寮,改建成香港初代的多層徒置大廈,並命名為「觀塘徒置區」[3]。 1961年,徒置區建成,有24座大廈,人口更佔全部徒置區的六份之一,能容納七萬名居民[4]。 大廈近處亦建有配套措設施,三個小販巿場及一所學校,茜草灣村民的生活迎來了全面的轉變。[5]

 
 

 

亞細亞火油庫的出現,可說是註定了茜草灣打石業的完結。油庫位於現時麗港城的位置,未有油庫時,該處是茜草灣的石山。油庫的興建源於戰亂時期,亞細亞火油公司在香港的油庫全被嚴重破壞 [6]。 1947年,亞細亞火油公司獲政府批出該片土地,將原在銅鑼灣的油庫搬來茜草灣 [7]。 建築期間,三、四百名四山村民亦被亞細亞火油公司騁用,負責開山、闢地、填海的工作 [8]。 後來,油庫落成,同時意味着茜草灣的打石業告一段落,其地貌亦因而迎來了快速並巨大的改變。油庫終在1990年代初停用,並建成了麗港城。

 

 

 

1950年代,牛頭角原鄉與佐敦谷位置開始了新巿鎮與工業區的發展,是四山中的領頭羊。在1965年時,位於現時定富街與定安街一帶的牛頭角古鄉範圍已經全部清拆,並開始慢慢建起了私人樓宇。到1960年代尾至1970年代初,牛頭角新區、佐敦谷新區和花園大厦等公共房屋逐漸落成 [9]。 當中最為人所熟知的便是牛頭角上、下邨,分別原稱「牛頭角廉租屋」和「牛頭角新區」。兩座住宅皆可供多人入住,牛頭角上邨建有12座,而下邨則有14座16層的樓宇。建成初期的牛頭角下邨更能看到無敵海景,兩座住宅內亦有雜貨、茶檔、肉檔等店舖,生活方便且環境甚優。[10]

 

 

 

除了住宅,牛頭角同時發展起工業,包括重工業和輕工業,而當中的淘化大同,即現時眾稱的淘大,其鼓油生產工場更是香港最具規模的輕工業。淘大鼓油生產工場位於現時的淘大花園,面積甚大,佔地五十萬平方呎,因此工場又被稱為工業村 [11]。 當時的出品包括醬油、罐頭、食品等,從一般豆豉鯪魚到現時甚罕的豬腳薑、魚崧等 [12]。淘大不但罐頭食品種類甚繁,更在1957年獲授權生產綠寶橙汁品牌旗下的飲品 [13]。 另外,淘大工場的福利甚佳,據香港記憶計劃口述歷史訪談中淘大的老員工憶述,淘大不但有員工宿舍供未婚的資深長工入住,更設主日學供員工子女逢周日到工業村中崇拜。員工的一日三餐亦是不計平日假日皆可在淘大工場飯堂進食,假日還能攜同家人一同入內用膳。在工餘時間,淘大工場內亦有籃球場供員工玩樂放鬆。[14]

 

[1] 救世軍耆才拓展計劃觀塘中心(2008),《官塘深度行》。
[2] 四山分區委員會(1981),《四山分區新春嘉年華會特刊》。
[3]《觀塘風物誌》。
[4]《長幼齊參與:論盡翠屏今昔》。
[5]《觀塘風物誌》。
[6] Shell。
[7]《東九龍居民委員會金禧特刊1957-2007》。
[8] 救世軍耆才拓展計劃觀塘中心(2008),《官塘深度行》。
[9] 救世軍耆才拓展計劃觀塘中心(2008),《官塘深度行》。
[10]《九龍海岸線》。
[11]《九龍海岸線》。
[12] HK Memory。
[13]《九龍海岸線》。
[14] HK Memory。

主頁

四山打石業

打石外的茶果嶺、鯉魚門

打石外的茜草灣、牛頭角

關於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村梭」社區文化遺產計劃 /

本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主辦。鄉村是研究香港歷史的關鍵、不同社區文化的根源,而村校作為盛載村民共同回憶之所,對文化傳承有重要作用。計劃將深入鄉村、穿梭社區,透過不同活動提升大眾對本地鄉村及村校文化的認識,促進城鄉共融;並致力鼓勵公眾參與,讓社會各持份者亦可投入鄉村歷史及村校文化保育,傳承鄉村獨有的故事和記憶,同時凝聚社區。

關於我們 /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24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