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刀利落砧板上 – 朝合肉食與街坊共度七十載
E-newsletter

西營盤的一個社區標誌,是擁有兩所街市 -「正街街市」和「西營盤街市」,各自盤踞正街兩邊,屹立西營盤的中心點。西營盤是開埠以來首個華人社區,民以食為天,大大小小的菜市場、食檔到處可見,第一代的「西營盤街市」更可追溯至十九年紀中開始服務社區至今,昔日正街擺滿大小攤擋菜販,水街筵開一排排熟食排檔,熱鬧非常。

穿過兩所街市內的電梯通上高街,甫出西營盤街市門口,便看到開業越七十年的「朝合肉食公司」。豬肉是中國人主要的肉食品,味甘滋補,價廉物美,煲湯、煮粥、家常便飯少不了豬肉的出現,陪伴港人走過艱苦、生病、喜慶、發迹的歲月,而「朝合」亦伴隨著西營盤一步一步地成長。

店主伍先生靦腆溫文,說話不多但對待客人十分友善。他憶述店舖是由在內地做豬肉生意的世伯於戰前四十年代創立,自己十多歲時已開始在店內幫手,打工超過五十年,直到二千年左右(約十三年前),因世伯引退而接手。問到當初世伯為何選址西營盤?伍先生謂不太清楚,不過以前店舖鄰近西環豬欄,也十分方便入貨。店舖原於舊西營盤街市經營,昔日水街食檔的興盛,筵席包辦的墟冚,茶樓的林立,還有家庭煮食的習慣,是朝合的興盛時期。後來九十年代街市重建之時,因街店會吸引較多人流,便與隔鄰牛肉檔偉誠決定一同分租遷至現址。

轉眼又十數年,偉誠引退了,朝合仍然留守店舖,繼續為老街坊、外傭和周邊的餐廳提供新鮮豬肉,雖然生意下降了,豬隻來貨減少,伙記人數也由昔日高峰期十多人跌至現時的兩至三個,伍先生並沒有退下來的念頭。說到底,店舖感情、街坊情誼、還有社區記憶是捨不得的,早已搬離社區的熟客還是會專程來買菜買豬肉,合作的茶餐廳更相熟得會拜託張貼招聘告示。每當憶起往日的西營盤,小時候到般咸道的水坑玩耍,在第一、二、三街隨意嬉戲的片段,長大後看守這個檔口的年年月月,伍先生的雙眼還是閃閃發光,即使已搬往香港仔十多年,對他來說,人生的大本營還屬西營盤。

朝合人情味濃厚,講起專業,斬起豬肉卻是乾脆利落,刀刀仍然鏗鏘有力。店內排列著由專人鑄造、已沿用十多年的木枱,枱上七個砧板台見證著昔日陣容鼎盛的場面,枱面更因師傅長年累月在上面磨刀,而雕琢出一條條波浪紋理,默默捲進時間的巨浪之中。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