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灣趣味十景
E-newsletter

1) 每天十二點正,我們仍可在銅鑼灣海岸上見到怡和午炮的鳴放,據說以往這禮炮是來歡迎怡和大班進出港口的,但此慣例被一位皇家高級指揮官知道後,十分惱怒,從此限定怡和於每天中午鳴砲報時至今。各位不妨抽空一睹鳴炮盛況。

 

2) 看完鳴炮大家便可從一條隱蔽的隧道通往銅鑼灣世貿中心,此隧道內有大型海水輸水管道。惟很多人不知道此隧道的出入口在那兒。

 

3) 維多利亞公園(維園),顧名思義是紀念維多利亞女皇而命名,公園中豎立的維多利亞女王銅像是紀念女王登基60週年(1896年)而鑄造的。不過,此座銅像最初是放在中環皇后像廣場的,日治時期被運往日本作物資之用。戰後,日本歸還此個銅像予港府並於50年代放在維園。

 

4) 銅鑼灣雖是五光十色的繁華鬧市,惟區內仍有不少具特色的唐樓。位於邊寧頓街的橙色唐樓,卻有一座具中國特色的涼亭建於天台,大家不妨路過時好好觀看。

 

5) 眾所周知時代廣場的前身是電車廠,車廠遷出後,我們仍可見到一些廢棄的路軌,這些路軌就是當時連接車廠的電車軌。(此處位於摩利臣山道及堅拿道東交界)

 

6) 位於勿地臣街的古老電車箱,其裝飾花紋仍清晰可見,基本上是很難找到這麼典雅的電箱了。

 

7) 大家不時可在大廈或花崗岩的牆身上找到這些「水掣」的標示,惟這個算是獨一無二的,因其貌相似電腦打印上去,不像其他般由人手繪畫。

 

 

8) 銅鑼灣鬧市內,其實仍可尋到防空洞!大家不妨到黃泥涌道/禮頓道交界的好運大廈後巷內,找到兩個防空洞的遺址。

 

9) 一九一八年馬場大火,燒死了數百人,而當時東華醫院便在掃捍埔山坡上建成公墓(馬棚先友墳場),供人憑弔。大家可從東華東院旁的樓梯往上行便可找到。此紀念碑為一級歷史建築。

 

10) 聖保祿修院(基督君王小堂),此巍峨的建築幾乎隱沒於銅鑼灣區,因其位置被其他建築物包圍,故並不顯眼。此建築物於一九二八年興建,正面牆身刻有”REGEM REGUM VENITE ADOREMOS”,意思是「讓我們朝拜皇中之皇」。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24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