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額] 鹽田拾「遺」-鹽田梓曬鹽體驗及考察 (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文化古蹟導賞團, 最新活動

鹽是人生存的必需品。香港之海濱,自古已是產鹽重地,大澳和九龍灣一帶均設有官辦鹽場。煮海成鹽,粒粒皆辛苦,鹽工既要抵受高溫下日曬之苦,又要擔心風雨來襲,收成化為烏有。時至今天,滄海桑田,香港鹽業早已式微,鹽場十之八九面目全非。

鹽田梓是西貢的一個小島,亦是香港少有的天主教客家村落。顧名思義,島上村民早年多以曬鹽及務農為生。近年,一度遷居在外的鹽田梓村民為保祖先智慧,自組「鹽光保育中心」,與村外熱心人士花超過十年時間,籌集資金復修鹽田和村屋。復興路難行,重新產出鹽更要不斷摸索。2015年,當地的鹽田復修項目獲頒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

CACHe聯同鹽光保育中心舉辦《鹽田拾「遺」:鹽田梓曬鹽體驗及考察》,導師會傳授曬鹽技藝,參加者可以實地認識及親身體驗曬鹽的製作過程。隨後,葉德平博士會帶領大家漫步古璞鄉村,發掘島上的非遺項目,從而認識客家人的習俗與生活。

日期: 2017年10月7日(六)
時間: 12:30 – 16:30
講者: 葉陳立先生 鹽光保育中心鹽場主管
葉德平博士 香港歷史文化研究會副會長
名額: 25人
收費: HKD260(包含來回船費、曬鹽工作坊及導賞)

 

 

/ 報名辦法
1. 公眾人士網上報名http://www.cache.org.hk/signguestbooka.php
2. 教育團體報名請致電22910238 查詢。

*這系列最新活動網上報名將於2017年9月14日(星期四)下午1時開始。如活動名額已滿,該活動報名將會暫停。另外,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收到電郵作實及活動繳費安排。

 

關於我們

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 關於賽馬會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眾教育計劃
本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主辦,以香港首份非遺清單項目為主題,推行一系列推廣教育活動,旨在連結學術界、非遺傳承者及大眾,建立交流平台,介紹並推廣本港的非遺項目。透過認識、欣賞、參與,大眾可以為非遺注入活力,以實踐為保育,掌握及承傳文化精髓,生生不息。

 

查詢方法

電話: 2291 0238

電郵: info@cache.org.hk

網頁: www.cache.org.hk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