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校變奏〕成果展示紀錄:講座
專題展覽, 活動回顧, 香.校變奏

《村校解碼:「校歌」再發現》

講者:徐允清先生
(音樂學者、香港音樂專科學校前校長)
大部份香港人都曾經唱過校歌。校歌可以說是學校的象徵,唱校歌有增強學生的歸屬感的功能。校歌這種功能性的樂種,在村校的土壤下,拗音的歌詞又隱藏了多少創校人的苦心?為甚麼看似簡單的曲式卻能烙印數代人的記憶?徐允清先生分享了是次十間村校校歌的研究成果,從曲詞編三方面,解拆校歌旋律背後的密碼。

《殺校潮下鄉校的銳變》

講者:羅慧燕博士
(香港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高級講師、《藍天樹下:新界鄉村學校》作者)
香港的鄉村學校,由二十年代開始從私塾形式还漸變展至近代的學校教育,期聞罦制與課程等都歷經重大轉變。回歸以後,礙於財政壓力,教育署頒布 《統整成本高及使用率低的小學》 文件,很多村校因數字未達指標,遭勒令停辦。
羅慧燕博士分享了殺校潮下倖存的村校如何迎對挑戰,而閒置村校又如何活化再利用為社區增值。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24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