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校變奏〕成果展示紀錄:中小學工作坊
專題展覽, 活動回顧, 香.校變奏

中學

我的社區 •捕光掠影

攝影藝術家導師將引領學生以過往少用的角度認識附近社區,了解社區背後的歷史脈絡,並在導師的指導下利用輕便的拍攝 工具定格社區面貌 ,以全新角度關懷社區。學生在工作坊裏將親身體驗到扣人心弦的的攝影作品,不一定要靠精良複雜的相機材,更重要的是攝影者的心思與視角 。只要有關懷的心與敏銳的視角,任何人都可以搖身一 變成為社區攝影家。

傾聽校園·畫出聲音

是次工作坊以村校校歌的歌詞作為靈感,歌詞通過充滿意境的描寫,結合 音樂描繪出一幅校園風景畫。導師將向學生介紹圖像記譜(graphic score) 的技巧,引領學生通過深度聆聽(deep listening),把校園聽見的各式各樣 聲音,以天馬行空的圖像繪畫出來,超越文字或音符,動用充滿想像力的色塊、形狀,創作獨一無二的校園生活圖像樂譜,訓練學生的圖像邏輯思 維,擴闊聯想力及敏銳度,進而提升美感鑑賞的能力。

 

我們的校園 Medley 戲劇及歌詞工作坊

工作坊分為兩節。第一節劇場演員導師將與學生進行各種戲劇練習,引導 同學以身體動作及即興對白呈現校園生活點滴,以輕鬆的方式帶領同學投 入創作,轉化校園經驗為各個印象及關鍵詞,作為第二節工作坊的歌詞素 材。

第二節在音樂藝術家導師的引導下,學生將分組利用一首耳熟能詳的樂曲 旋律,利用上一節課得出的素材,合力創作六至八句歌詞,為舊曲譜上新 詞,表達對於校園生活的感受。最後導師協助學生在校內呈現創作成果, 錄音及拍攝學生在校園高唱自創的新詞歌曲,成為原創而獨特的「校園 Medley」。

小學

我的社區·我的校歌

孩子是天生的詩人,如果他們能夠為校園生活、社區見聞留下片言隻語,這 些充滿想像力的句子譜上曲譜後,將會成為怎樣的歌曲 ?

工作坊由資深故事人及音樂藝術 家主持,首先引領學生認識社區、分享校 園 生活點滴,並發揮想像力及洞察力,以小詩人的角度描寫所見所聞。繼而音樂藝術家將為這些短句譜成短曲,並鼓勵學生利用簡單的日常物件,製作充滿特 色的敲擊樂器,在導師的指導下隨飾奏敲打,唱出屬於自己的「校歌」,從中增加對學校的歸屬感,亦體驗如何從日常生活出發,創作回應當下的社區藝術作品。

 

動一動!小小環境設計師

工作坊由資深律動導師帶領,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以身體律動為主軸,藉 著舞動打開感官,引領學生通過律動探索校園或家居空間,覺察自身及外在 的環境,繼而在導師引領下,聯想到校園附近的社區空間,了解這些空間跟 自己的關係。

第二部分學生會以不同物料進行藝術創作。在導師引領下,學生在紙盒上畫 出校園附近的多個地標建築,通過排列不同的位置,設計並建構心目中的理 想社區,發揮想像力及洞察力,亦增強學生對於校園及社區的理解及歸屬感。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