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講座】香。校變奏:時光藝術展
專題講座, 最新活動, 最新消息, 香.校變奏

《香。校變奏:時光藝術展》展覽(2022年10月29日 至 11月20日)

本展覽源自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料中心(CACHe) 的鄉學研究及香村的村校校歌紀錄。

村校解碼:「校歌」再發現

校歌可以說是學校的象徵,唱校歌有增強學生歸屬感的功能。校歌這種功能性的樂種,在村校的土壤下,拗音的歌詞又隱藏了多少創校人的苦心? 為甚麼看似簡單的曲式卻能在數代人的記憶中留下烙印? 音樂學者、香港音樂專科學校前校長徐允清先生將分享是次十間村校校歌的研究成果,從曲詞編三方面,解拆校歌旋律背後的密碼。

/講座詳情/
日期:2022年11月5日(星期六)及 11月13日
時間:下午3時 至 4時30分
地點:六鄉學習園地(大埔寶湖道)
講者:徐允清先生(音樂學者、香港音樂專科學校前任校長、《香港流行曲:旋律與詩詞的衝擊》作者)
費用:全免
名額:40人

/報名辦法/
報名表格︰https://www.surveycake.com/s/Lrr06

殺校潮下鄉校的銳變

香港的鄉村學校,由二十年代開始從私塾形式逐漸變展至近代的學校教育,期間學制與課程等都歷經重大轉變。回歸以後,礙於財政壓力,教育署頒佈《統整成本高及使用率低的小學》文件,很多村校因數字未達指標,遭勒令停辦。是次講座邀請羅博士分享殺校潮下倖存的村校如何迎對挑戰,而閒置村校又如何活化再利用為社區增值?

/ 講座詳情 /
日期:2022年11月5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5時 至 6時30分
地點:六鄉學習園地(大埔寶湖道)
講者:羅慧燕博士(香港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高級講師、《藍天樹下:新界鄉村學校》作者)
費用:全免
名額:40人

/報名辦法/
報名表格︰ https://www.surveycake.com/s/Lrr06

/關於「香。校變奏」計劃/
「香。校變奏」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藝能發展資助計劃」的資助、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主辦、「香村」藝術家史嘉茵策劃。香港村校盛載了無數成長記憶,同時反映香港都市發展的脈絡。為保存鮮為人識的社區歷史,並實踐藝術融入社區,計劃將以村校校歌作為打開社區、共享藝術的鑰匙,通過採集多間村校校歌、採訪校友及持份者,研究村校相關歷史;加上藝術教育工作坊及藝術成果展覽,記錄村校與社區藝術的碰撞,鼓勵學生與公眾寓藝術於生活,凝聚社區,回溯本土歷史。

活動內容並不反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意見。

/ 關於我們 /
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查詢/
電話: 9034 5941
電郵: annettelo@cache.org.hk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