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像傳承-社區記者工作坊(2015年3-4月)
CACHe古蹟私塾, 最新活動

「地鐵通車,舊社區變天?」西營盤的發展故事該如何說?又應從何說起?

近年西環面對鐵路發展及市區重建,舊區面貌不斷變化。在中環價值主導下,城市發展容不下舊社區裡的人和事。今天,我們習慣用智能手機拍下即將消失的景物,於社交媒體與人分享,緬懷一番;但其實我們還可以將之善用,有系統地結合文字及影像,紀錄與報導社區故事,讓更多人關注城市整體的發展與保育,從宏觀角度看社區變遷。

 

課程設計/

工作坊鼓勵學員利用隨身工具拍攝社區,紀錄區內的文化和人情。在社區的歷史脈絡下,積極保育香港的社區文化遺產。

工作坊邀請到獨立媒體記者、「活在觀塘」負責人袁智仁先生分享作為民間記者的心得,介紹基本規劃政策研究,以及社區故事串連技巧。另外,「西環變幻時」facebook群組負責人戴毅龍先生將帶大家走進西環,了解社區轉變,解讀西環發展的前因後果。理論以外,工作坊請來多媒體工作者譚達華先生(探長),教授以iPad(平板電腦)製作社區錄像之技巧。內容包括社區錄像短片構思、人物訪問技巧與拍攝手法,以及利用iMovie軟件剪輯錄像。讓學員在課堂中即場製作社區錄像,闡述社區議題。

 

講題及日期/

2015年 3月14日 14:30 – 17:00  講解西區發展概況,老區實地考察,檢視發展與社區保育關係
2015年 3月21日  14:30 – 17:00 民間記者的經驗分享,介紹基本規劃政策研究、和社區故事串連技巧
2015年 3月28日 14:30 – 17:00 iPad拍攝的基礎技巧、人物訪問拍攝-口述歷史錄像製作
2015年 4月11日 14:30 – 17:00 iMovie剪接技巧

地點/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西營盤西邊街36A後座)及戶外實習

名額/ 30人

講者/ 戴毅龍先生、袁智仁先生、譚達華先生

費用/ 港幣400元,全數出席之學員可獲100元退款

參加資格/ 十八歲或以上、富責任感、對歷史文化有濃厚興趣,學員需自備具iMovie 軟件的iPad及自費購買剪片App(iMovie)之費用(約40港元)

證書頒發/ 全數出席的學員可以獲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發出證書乙張

 

導師簡介/

戴毅龍

「西環變幻時」facebook 群組負責人。現職自由攝影師,學習攝影不久,即放棄了以攝影作為藝術手法,決志以攝影作為介入社會的工具;自此為社會團體供相無數,並不時舉辦攝影工作坊,培養基層市民學習以圖像發聲,訴說自己的故事。關注的範圍包括清拆重建、社會運動、基層勞工等;曾參與的攝影展包括:西環故事攝影展(2012年);工人十年攝影展(2007);綜援nization攝影展(2007年);鏡頭下的貿易與公平攝影展 (2003年);工傷紀念日攝影展 (2002年);工人大笪地攝影展 (2000年);出版圖文集有<綜援nization>及<消費圖鑑>等。

 

袁智仁 a.k.a 原人

社區組織「活在觀塘」負責人,植根香港的城市研究員。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院的哲學碩士課程,自2006年起開始研究觀塘的社區生活,並舉辦社區活動,為小販、街坊爭取權益和公義。遊走在藝術、政策和故事間,尋找草根的樂趣和生活。公開大學講師,教授古蹟保育。

 

譚達華 a.k.a 探長(音樂∕錄像∕攝影∕多媒體工作者/網台主持)

從90年代至今,參與了多部香港電影的硬照拍攝、視像和廣告製作、與及廣告歌曲創作。 探長於2009年建立網上音樂平台Stage-Tube.com, 為香港及鄰近地區的音樂人提供全高質影音的網上表演平台。於2012年與CACHe合作製作多套有關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短片。

 

申請辦法及程序/

  1. 公眾人士請於網上下載報名表格http://goo.gl/w2S5XB   並於2015年3月4日或之前傳真至2291 0236或電郵至 enrollment@cache.org.hk
  2. 主辦機構將根據申請人提供的資料進行甄選, 成功報名之學員將於2015年3月6日或之前收到確認電郵,請跟據電郵內的方法付款,否則視作放棄名額。獲選名單及後備名單將於2015年3月6日於本中心網頁公佈。敬請留意公佈名單,未能獲選者不會獲另行通知。
  3. 後補名單者將會收到個別通知。

 

參加條款及細則/

  1. 課程以粵語進行。
  2. 獲選者一經繳付課程費用,恕不退款。
  3. 本活動不包括保險,建議參加者因應個人情況自行購買。
  4. 如天文台於室內活動前兩小時懸掛黑色暴雨警告、八號颱風訊號或以上;或於戶外活動前兩小時懸掛三號颱風訊號或以上、黃色、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活動將延期至另行通知。補課日期由主辦機構決定。
  5. 如因事請假,請於最少兩個工作天前通知主辦機構。
  6. 主辦機構保留課程安排之最終決定權。
  7. 報名前閱讀所有條款及細則。

 

關於我們/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於2007年投入運作,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提倡認識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社區身份認同,鼓勵大眾參與社區古蹟保育,活化社區身份。

 

查詢電話/ 2291 0238

 

主辦機構: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5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