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社區 立足當下(2019年12月3日《星島日報》S-File)
傳媒報導

深入社區 立足當下

導賞社區 細味歷史

區議會選舉塵埃落定,投票率創歷史新高。「心繫社區」不只是一句口號,認識居住的地方,關心社區發展,也有很多不同渠道。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每年都會舉辦導賞員訓練計畫,註冊社工彭綽婷(Amy)與導賞員陳奕康(Mark)都是當中的一分子,他們身體力行地發掘社區的歷史與文化,並希望這份熱誠能遍及每個角落。

香港人的根源

Amy和Mark分別是CACHe導賞員訓練計畫的導師與學員,Amy自去年開始擔當導賞員導師,Mark則是同期的學員。訪問於西營盤進行,兩師徒熟稔這個小社區,各項知識信手拈來,如同一場小型導賞。二人化身社區導賞員,源於對身分認同的困惑。Mark曾在國際義工組織工作,當時需接觸許多不同國籍和背景的同事,赫然發現自己對本土文化毫不了解。Amy亦有相似的經歷,她於大學時期到紐西蘭交流。人在異國,不由得開始思考自己的根源在何方,對着外人,他們都無法好好說明「香港人」背後的含意。一份對身分的迷惘驅使他們了解自己身處的城市,發掘香港的文化與歷史。

跨越時空 連接不同世代

二人都認為歷史是社區的瑰寶。Mark有感世代矛盾加劇,發現歷史正是讓每個世代打開溝通之門的機會。在參加北角導賞訓練時,他曾遇上不少退休人士,在傾談之間有一個使他欣喜的發現,「歷史能讓不同年齡的人溝通,因為大家認識的香港都是一樣。」

香港的社會與制度彷彿迫人逃離,Amy卻希望能借歷史「留住大家」,「本土歷史文化代表了我們的過去和現在,有助我們定位目前和發展將來。」她篤定地說。觀照歷史,我們可以了解到香港一直以來的「能耐」。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工廠女工踏實工作,為香港的發展打下基礎。堅韌不拔的個性並沒有隨時代而消逝,如今世界各地的示威浪潮中,智利、印度和西班牙等地的示威者都表明是向香港學習。她由衷地道:「希望大家讀歷史時能了解到香港值得欣賞的地方,我們以前做到,現在都同樣可以。」閱讀過去的痕迹,也許能讓我們從硝煙中理清時代的脈絡。

細心觀察 感知社區

二人深入社區,發掘別人不曾駐足細看的人與事。我城發展瞬息萬變,Amy鼓勵大家多留意身邊大大小小的變遷,諸如唐樓被清拆、店鋪租約期滿等,培養敏銳的觸覺。Mark自言成為導賞員後,更懂得欣賞自己珍視的城市,「我參加了社區導賞員訓練課程後,能有一個系統去整理自己的生活經驗,懂得如何解釋建築和社區特色,與人分享當中被忽略的小細節。」

願歸屬感歸家園

走過鬧市街頭與橫街窄巷,訪尋過本土的風情後,Amy與Mark得到了一份實實在在的歸屬感,他們形容自己尋回「根源」:「希望大家能對『香港人』這個身分感到自豪,並且為這個地方努力與付出。」這是Amy對香港的祝願和期望。

盼每位城中人都能在亂世中找到心靈的歸宿,捍衞我們的家園,讓每區開出花朵。

CACHe大角嘴社區導賞團

Amy表示,若要成為一名稱職的導賞員,必需要有一顆好奇且謙卑的心,並且要懂得隨機應變。如果你有志為社區出力,不妨參加CACHe的導賞員訓練計畫,計畫自二○一二年起舉辦,每年均以不同地區為主題,更會出版口述歷史書,以草根故事補足歷史文獻的縫隙,拼湊出社區的全貌。本年度的計畫以大角嘴為主題,一眾學員已完成訓練,將帶領大家暢遊新舊交融的大角嘴。

報道:https://bit.ly/33K1XFR
記者:盧乙彬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