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六鄉社區導賞訓練計劃2022-2023
文化歷史導賞員訓練課程, 最新活動, 最新消息

你可曾聽過在大埔同發坊的樓宇地舖,有間祠堂及村公所?又可曾聽過,船灣海昔日有數條村落,因興建水塘之故,而遷往大埔市區?大埔,還有許多未說的故事,等待發掘。

六鄉新村,是指大埔寶湖道與廣福道一帶,十三座四層高的樓宇群。時至今日,居於此處者,不少仍是1960年代因船灣淡水湖興建工程,被政府安排遷村至大埔的六鄉村民。他們來自原位於船灣海的數條客家村落,包括小滘、大滘、金竹排、橫嶺頭(與橫嶺背)、涌尾及涌背,昔日主要以捕魚及務農為生。遷村後,由於失去謀生的農地及漁獲,村民以政府賠償所得的房屋及舖位,開設不同店舖經營生意,逐漸融入大埔,與當地社區共同發展前進。而隨後建成的六鄉新村公立學校,亦成為大埔區內培養人才的重要地方。

這段遷村歷史,影響的不僅於六鄉村民。我們欲透過搜集及整理六鄉新村的歷史與其獨特地景,探討船灣淡水湖與遷村、村民生活模式與身份的改變、新界與城市發展等,重新論述大埔六鄉的今昔,向公眾推廣及展示大埔一隅的文化故事。

若要認識大埔六鄉,必須親身走進社區。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本年將繼續開辦導賞員訓練計劃,旨在凝聚一班志同道合的社區人士成為文化導賞員。透過一連串的講座、考察與口述歷史分享,學員將會掌握導賞技巧,成為導賞員,向大眾積極推廣及保育大埔六鄉的社區文化遺產。課堂將於2023年1月至2月舉行,內容豐富,歡迎對大埔歷史及社區文化有濃厚興趣、並有志成為CACHe歷史文化導賞員的您報名參加!詳情如下:

/課程目的/
- 了解大埔及船灣六鄉的地區歷史、村落與村校發展、昔日船灣淡水湖興建工程與六鄉新村建立的關係
- 透過專家講者及實地考察分享,認識大埔及六鄉今昔生活及村落的文化特色
- 推廣六鄉新村的歷史內涵及文化地景,加深公眾對這個社區的認識
- 與地區組織合作,共享資源,發展可持續社區導賞服務

/課程設計/
課堂、實地考察、評估考核及社區導賞

(按此下載課程時間表: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WCs6u-CcFfaagloJ_zYADvNPskOSRahc/view?usp=sharing

 /計劃詳情/

參加資格:18歲或以上,具責任心,對大埔歷史文化感興趣,有志成為導賞員
名額:20人
費用:HKD 700;如參加者達到100%出席率,可獲退回半數(HKD 350)費用;全日制學生及長者可以半額費用(HKD 350)報名
上課地點:大埔六鄉學習園地

證書頒發資格、計劃條款及細則請參閱報名表格

 /申請方法/

填妥報名表格:https://bit.ly/3hwmb2g。報名前請先閱讀所有條款及細則。

請於2022年12月11日(日)或之前填妥網上報名表格,逾期報名將不獲受理。

本中心會根據表格上的資料,視乎其對於歷史文化的興趣及對導賞的熱忱程度等作甄選,如有需要有機會進行網上面試,最終獲選者將會收到電郵通知,獲選名單亦會於2022年12月19日(一)於本中心網頁公佈。

/關於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村梭」社區文化遺產計劃/
本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主辦。鄉村是研究香港歷史的關鍵、不同社區文化的根源,而村校作為盛載村民共同回憶之所,對文化傳承有重要作用。計劃將深入鄉村、穿梭社區,透過不同活動提升大眾對本地鄉村及村校文化的認識,促進城鄉共融;並致力鼓勵公眾參與,讓社會各持份者亦可投入鄉村歷史及村校文化保育,傳承鄉村獨有的故事和記憶,同時凝聚社區。

/關於我們/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查詢/
電話: 2291 0238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73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