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角咀社區導賞訓練計劃2019-2020
文化歷史導賞員訓練課程, 最新活動


平凡小區大角咀,其實於個半世紀以前,是九龍半島發展之開端。

1860年清政府與英國簽訂《北京條約》後,名叫福全鄉的小鄉村座落英治與清治之邊界,即現今大角咀界限街以南一帶,後來遭政府拆遷,重新發展為密集市區。自20世紀中期起,大角咀已是個工業及住宅混合發展的地區。或因大角咀偏處一隅,即使鄰近深水埗及旺角這些繁華鬧市,平日亦甚少區外人踏足。

由開埠初期的造船小村,到小型工業、工住混合大廈及大型工廠集中地,再到如今舊樓重建成新式豪宅及商業大廈,大角咀一直是個見證着新舊交替的密集社區。隨着市區重建項目陸續推出,大角咀的社區風貌將會面對翻天覆地的改變,我們希望把握這個契機,回顧大角咀歷史,向公眾推廣大角咀的文化特色。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本年度繼續開辦導賞員訓練計劃,旨在凝聚一班志同道合的社區人士成為文化導賞員。透過一連串的講座、考察與口述歷史分享,學員將會掌握導賞技巧並帶領學校及公眾導賞團,向年輕一代積極推廣及保育社區文化遺產。本年度的主題為大角咀,課堂將於2019年9月至10月舉行,內容豐富,歡迎對大角咀歷史及社區文化有濃厚興趣、並有志成為歷史文化導賞員的您報名參加!詳情如下:

課程目的 /
- 了解大角咀地區歷史,移山填海及產業發展狀況
- 透過口述歷史分享,認識街坊日常生活及社區文化特色
- 推廣大角咀社區,加深公眾對這區的認識
- 與地區組織合作,共享資源,發展可持續社區導賞服務

課程設計 /
課堂、實地考察、評估、社區導賞及展板口述歷史工作坊
按此下載課程時間表

導賞路線 /
(待定)

計劃詳情 /
參加資格:18歲或以上,具責任心,對大角咀歷史文化感興趣,有志成為導賞員

名額:25 – 30人

費用:$280

申請方法:按此下載報名表格。報名前請先閱讀所有條款及細則。填妥表格後,請於2019年8月8日或之前將表格電郵至tt@cache.org.hk或傳真至2291 0236。逾期報名將不獲受理。

本中心會根據表格上的資料,視乎其對於歷史的興趣及對導賞的熱忱程度等作甄選。本中心理事及執行總監將參與甄選過程,最終獲選者將會收到電郵通知,獲選名單亦會於2019年8月22日於本中心網頁公佈。

獲選者請跟據確認電郵內的付款方法,於指定日期前繳付課程費用並遞交證明,否則視作放棄名額,而空缺名額或會由候補者補上。未能入選的參加者將不獲另行通知。

證書頒發/
1. 課堂出席率達100%
2. 通過筆試及導賞評估
3. 帶領兩次公眾導賞團
4. 參與一次展板口述歷史工作坊

參加條款及細則/
1. 課程以粵語進行。
2. 參加者須能閱讀中文及以廣東話溝通。
3. 參加者一經繳付課程費用,本中心恕不退款。
4. 參加者須達到規定出席率、通過考核及參與導賞實習,方能獲頒課程證書乙張。
5. 本活動不包括保險,建議參加者因應個人情況自行購買。
6. 如天文台於室內活動前兩小時發出黑色暴雨警告、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或以上;或於戶外活動前兩小時發出黃色、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三號強風訊號或以上,活動將延期至另行通知。補課日期將由CACHe決定。
7. CACHe將根據申請人的資料,視乎其對於歷史的興趣及對於導賞的熱忱程度等方面以作甄選。
8. CACHe保留本計劃所有細節及安排之最終決定權。

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世代共融社區文化遺產計劃/
本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主辦。本計劃紮根社區,透過舉辦不同類型活動,鼓勵世代溝通,促進跨代共融,並營造社區參與的氛圍,提升社區各持份者對歷史文化保育的投入,增強社區凝聚力。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於2005年起開展社區資助計劃,為夥伴機構提供三年一期的捐助,推行適切的社區服務,支援不同弱勢社群。

關於我們/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查詢電話/
2291 0238

機構地址/
西營盤西邊街36A後座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