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導賞員訓練課程(油尖旺區)後記
E-newsletter

東華三院文物館助理主任袁國是小姐向學員展示當年東華醫院的入院住冊

 

2014年3月28日,新進的導賞員完成最後一團的學校導賞,為歷時五個月的「第三屆導賞員訓練課程」畫上完美句號。課程的指導老師包括香港大學建築文物保護課程主任李浩然博士、歷史掌故專家蘇萬興先生、長春社教育經理鄧俊賢先生,學員除了在課堂上學習理論知識,更會在蘇萬興先生的帶領下,「親身落區」考察油尖旺,研究講解的位置和最適合路線,過程中更有幸邀請東華三院文物館助理主任袁國是小姐,講解東華三院文物館的歷史及其保育過程;經過筆試及導賞評估後,共41位導賞員先後為公眾及中學提供古蹟文物導賞,最後圓滿畢業。

學員當中,不少是油麻地的老街坊,所以在導賞的時候,導賞員除了講述油麻地的史實資料,更能分享一些他們在該區生活的小故事。其中一位導賞員是在油麻地救世軍提供青少年服務的社工,在帶導賞的時候,每走幾個街口,都會與鄰近的店舖打招呼,又分享小時候在油麻地通街跑的經歷,即席為學生來一場生動有趣的口述歷史,更有導賞員憶述小時候,家裡不會經常開冷氣,晚上會扯着大人衫尾入油麻地戲院看電影,涼冷氣。

2月8日尖沙咀公眾導賞團

 

生於九十年代末的中學生可能未必聯想到當年在大街上到處跑的畫面,但希望透過導賞員的講解,令學生不僅了解到油尖旺的歷史資料,更明白到社區的價值就是人與人的關係,往後能將這些體會延伸到自己生活的社區,多作了解和參與,留意自己所屬之社區的演化過程。

 

3月5日新亞中學油麻地導賞團

 

在油尖旺區導賞員訓練課程以前,我們亦曾於2012及2013年初舉辦以港島中西區為主題的社區導賞計劃,從該區早期的華人生活、城市組織變化及歷史建築等角度向學員教授中西區的歷史變化,學員親身帶領公眾導賞,一同推廣中西區的文化遺產。總結這幾次導賞訓練課程別具意義,除了導師寶貴實用的教授外,學員間亦能彼此分享多個鮮為人知的社區小故事,並透過他們的投入參與,達致「薪火相傳」的文化保育使命。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38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