筲箕灣社區導賞員訓練課程(2016-2017)
文化歷史導賞員訓練課程, 最新活動

筲箕灣是移民社會的縮影,社區內的廟宇、教堂、宗教節慶等文化遺產正是由移民社會中不同族群的發展和流動的故事組成。開埠之初,阿公岩的客家石工、筲箕灣的水上漁民、及太古糖廠的工人在筲箕灣落地生根,多年來造就了這裡多元而有深度的社區文化歷史。今天的筲箕灣有電車和地鐵接駁各區,交通便利,不斷吸引外來投資,保持了老社區活力的同時,也加速了社區重建。面對舊區翻新,筲箕灣獨有的社區文化特色實在值得更多關注。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將與筲箕灣地區組織《紙筲箕》社區迷你雜誌合作,推出「筲箕灣社區導賞員訓練課程(2016-2017)」,訓練一班志同道合的社區人士成為東區文化導賞員,為社區服務,透過學校及公眾導賞團,向年青一代積極推廣及保育社區文化遺產。課程將於2016年9月至10月舉行,內容豐富,歡迎對筲箕灣歷史及文化有濃厚興趣、並有志成為東區導賞員的您報名!詳情如下:

 

課程目的/ 了解筲箕灣地區歷史,工業與漁業的發展及移山填海狀況
           透過口述歷史分享,認識街坊日常生活及社區文化特色
           推廣筲箕灣文化,帶領公眾認識東區的前世今生
           與地區組織合作,資源共享,發展可持續社區導賞服務

課程設計/  課堂、口述歷史分享、工作坊、實地考察、筆試及導賞評估(詳細時間表請按此

上課地點/   筲箕灣商業事務促進會(筲箕灣金華街63號金華樓2樓)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西營盤西邊街36A後座)

課程費用/    免費 (名額30人)

導賞路線/    電車總站、工廠街球場、福德祠/城隍廟、筲箕灣街市、金鋪、望隆街休憩公園 、東威大廈、衣紙鋪、天后廟 、舊差館(筲箕灣官立小學)、崇真會教堂、譚公廟、前漁民子弟學校(香港藝術學院)、阿公岩船廠

參加資格/    18歲以上,具責任心,對東區歷史感興趣,有豐富的社會閱歷及人生經驗,並有志成為導賞員的公眾人士

證書頒發/     達到規定出席率、通過考核及參與導賞實習的導賞員

 

申請辦法及程序/

填妥表格(按此下載),於2016年82日或之前傳真至2291 0236或電郵至enrollment@cache.org.hk

如果報名人數超出名額所限,主辦機構將根據申請人的資料,視其對於歷史的興趣及對於導賞的熱忱程度進行甄選,有需要時會通過電郵或電話約見報名者面談,獲選者將通過電郵通知。

最終名單獲選者將於2016年8月20日或之前於本中心網頁公佈。敬請留意公佈名單,未能獲選者不會獲另行通知。

 

參加條款及細則/

  1. 課程以粵語進行。
  2. 須達到規定出席率、通過考核及參與導賞實習,方能獲頒課程證書乙張。
  3. 本活動不包括保險,建議參加者因應個人情況自行購買。
  4. 如天文台於室內活動前兩小時懸掛黑色暴雨警告、八號颱風訊號或以上;或於戶外活動前兩小時懸掛黃色、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三號颱風訊號或以上,活動將延期至另行通知。補課日期由主辦機構決定。
  5. 如因事請假,請於最少兩個工作天前通知主辦機構。
  6. 如果報名人數超出名額所限,主辦機構將根據申請人的資料,視其對於歷史的興趣及對於導賞的熱忱程度進行甄選。
  7. 主辦機構保留有關甄選﹑考核結果﹑導賞路線、課程內容及安排之最終決定權。
  8. 報名前閱讀所有條款及細則。

 

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保育社區文化遺產計劃/

本計劃是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主辦,以不同類型活動推廣保育訊息,加深社區各個持份者對歷史和社區文化遺產的認識,從而建立身份認同,投入參與社區古蹟保育及增強社區的凝聚力。

 

關於我們/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查詢電話/ 2291 0238

 

機構地點/ 西營盤西邊街36A後座

 

證書頒發資格/

1. 課堂出席率達到75%

2. 出席並通過筆試及導賞評估

3. 帶領兩次或以上公眾導賞團

 

捐助機構:

 

主辦機構:

 

支持機構: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18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