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歷風災話當年」的訪問後感 – 追風歲月
E-newsletter

回顧銅鑼灣情景的丁新豹博士。

 

「現在的颱風,威力遠不及當年!」我們訪問過的每一位前輩都眾口一詞。他們口中的各區地名明明如此熟悉,描述的風災情景卻遠超我們想像。

CACHe去年底開始籌備香港颱風歷史圖片展,希望透過震撼畫面與紮實資料,令大眾反思現代城市生活與自然災害的關係。除了搜集圖片,我們最關注的,是圖片當中的故事。能請到親歷其境的前輩「現身說法」,遠勝埋首整理數據,於是我們四出打聽,廣邀友好,展開了口述歷史訪問之旅,從長洲到鯉魚門、從東涌到西營盤,走訪了九位前輩,紀錄他們驚心動魄的經歷。

長洲黃成就師傅。

 

前輩們憶述中五六十年代的風災狀況,繪聲繪影、巨細無遺,聽得我們心驚膽跳,也足見他們對位位「風姐」的印象之深,過了半個世紀,仍記得每一個細節。「不是親歷其境,根本無法想像風暴的可怕!」這也是他們於訪談中另一句經常出現的話。的確,筆者是個八十後,颱風於我輩,大概就是「停課、唱K、去睇戲」,從未擔心會造成甚麼捐失,更遑論人命傷亡;然而,聽過沙田居民描述溫黛吹襲後幾近「滅村」的慘況、水上人在油麻地避風塘的貨船上如何與死神搏鬥,再讀資料時死亡人數就不再是冷冰冰的數字,今日的的安穩,都是前人領受教訓換來。

 

我們亦十分感激受訪者的坦誠分享,今日所見的穩重老者,當年也不過十來歲的小子。在缺乏娛樂的年代,惡劣天氣同時也帶來極大的刺激,幾位前輩不諱言,心底暗暗也渴望打風,能打破每天重複的規律、要去與自然比拼、甚至單純地希望吃到平日難得一嚐的罐頭沙甸魚。他們有血有肉的故事,也反映了一個年代的面貌,到底會引起你的並鳴,還是令你重新認識香港曾是這模樣?

 

段段往事,都載於仿舊報紙的展覧場刊《風訊》之中。展期有限,希望在4 月17 日前見到你!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40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