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井趣味十景
E-newsletter

1. 鵝為名、鴨為實的深井地標

近年見報率最高的深井新聞也許不是遠近馳命的深井燒鵝,而是區議會撥款興建的深井地標。由於深井以燒鵝聞名,因此設計一座鵝型地標,放置於青山公路進入深井前的迴旋處,狀似張開翅膀歡迎遊客到臨深井。可是,這個雕塑卻因缺乏了鵝髻及長頸兩項鵝獨有的特徵而成為了一隻鴨,引來傳媒大幅報導。部份深井人亦笑稱,深井第一所燒鵝酒樓裕記起初便是由廣東燒鴨改良研製出深井燒鵝,因此一個鴨型地標,正好紀念這一段較鮮為人知的歷史。

 

2. 嘉頓麵包香

乘車到深井,甫到埗便會聞到陣陣牛油麵包香。這是由於深井設有一所嘉頓麵包廠,每天出產麵包、蛋糕及糖果等不同系列的產品。熟悉嘉頓產品的話,可能只需憑氣味便能辨認出哪款糕餅正準備出爐。

 

3. 神秘石欄

嘉頓麵包廠外轉角位有一段神秘的雙層石欄。考證之下,發現以往工廠外圍有一條明渠,故旁邊建起一條長長的圍欄,以免路人失足墜下。

時至今日,明渠已密封成為暗渠,地面改為休憩用地,因此大部份石圍欄經已拆卸,僅餘部分則緊靠著工廠外圍。

 

4. 消失的深井工廠碼頭

走到深井海邊,每看到一個狀似飛碟的物體建於海上。其實這是深井昔日的工廠碼頭遺址。深井對開的汲水門海峽水位夠深,大型貨船能直接泊於岸邊上落貨,因此當時曾有數個工廠碼頭。在1962年制水時期,亦有運水船從深井碼頭卸水至大欖涌水塘貯存。

 

5. 靈光小學

位於深井新村路口的靈光小學已有60年歷史,位置所處的地皮原屬律敦治家族所擁有。創校時,據說校方的傳教士曾接觸律敦治,希望購入該地皮興建校舍,但被律敦治一口拒絕。正當傳教士感到失望之際,律敦治解釋拒絕的原因是他不會「出售」該地皮,只願意「捐贈」予校會辦學。

 

6. 深井新村

深井新村是一條依山而建的村落,樓房拾級而上,形成一個縱橫交錯的小山城。1999年曾發生大型山泥傾塌,自此便出現了擋土牆,避免日後天災再臨時造成人命傷亡。

 

7. 明渠標誌

深井明渠眾多,不論是架空的青山公路還是地面設施,均需為此作出特別的設計規劃。其中,一條大水管便需凌空靠著行人橋,宛如一個小建築標誌。

 

8. 九龍紗廠眷屬宿舍

若途經屯門公路的深井段,能輕易看見山邊有座別樹一格的多層式建築。有人猜它是一座荒廢的學校校舍,其實它是昔日九龍紗廠的眷屬宿舍,現時交由政府管理,並持續租予前紗廠員工及其眷屬。

 

9. 山上的巨人梯

在深井背靠的山上,赫然出現一段大型梯級,實是深井的水塘排洪通道。從地下往山上看階梯狀甚細小,但實際上每個階級近兩米高,旁邊的月餅罐及曲奇餅罐顯得極其渺小。不少深井人曾跟村中的小孩訛稱深井山上住有一個巨人,這些「巨人梯」的出現是用以上落山坡。

 

10. 巨人之家

於巨人梯旁邊,是深井水塘的沉殿池。沉殿池旁有一個巨型的山洞,正好圓說成「巨人傳說」中的「巨人之家」。其實山洞內是連接大欖涌水塘與深井沉殿池的水管,將大欖涌水塘過多的用水運送至深井沉殿池,進而經「巨人梯」將用水排放至明渠,最終送歸大海。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23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