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描摹香港圖景 留住城市記憶與情懷 2016/03/23 文匯報
傳媒報導


讓學生描摹香港圖景 留住城市記憶與情懷


香港十八區的各種景致,都能講出一個頗具在地情懷的故事。如何讓這些景致一直留在香港人的心中,則是描刻香港歷史記憶的一項重要工程。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 得以為香港電台製作及推出的紀錄片《香港歷史系列》設計一系列延伸體驗學習活動,協助學生以不同層面探索過去。透過講座、工作坊、導賞、繪畫等知識交流體驗,啟發學生對香港這城市歷史的情感,身體力行尋找歷史的足跡。■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徐全
今次活動,得到了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支持;透過講座、工作坊、導賞、尋寶遊戲、戲劇、繪畫及攝影等知識交流體驗,促進教學互動,能夠啟發學生對香港這城市歷史的情感,再身體力行尋找歷史的足跡。「作品分享展」總結系列活動成果,展出不同活動的花絮、巧手精製的模型、素描速寫畫作以及「歷史地標攝影比賽」的得獎作品,展現輕鬆愉快的歷史學習之旅。

形式多樣的歷史教育

歷史教育不僅僅是在書本上,互動式的參與也是延續歷史記憶的重要形式。CACHe的Florence告訴記者,CACHe今次負責設計一些歷史教育活動,例如安排老師帶領學生前往中環去觀賞司法建築,以讓學生認識這些司法建築及建築背後的歷史;在這一基礎上,學生們會用自己手中的畫筆描繪出香港的司法建築。
此外,Florence告訴記者,今次還舉辦了攝影比賽,比賽分為學生組及公開組,參賽者會拍下香港的景致。在工作坊的部分,會製作一些有趣而生動的模型,例如交通工具。在今次的工作坊中,Florence力圖聯結歷史與當下的議題,這亦是工作坊的一個理念,例如是否保留電車亦曾經引起社會爭議。在今次的展覽中,製作出的電車模型便帶出了這樣的思考。Florence說,電車其實是香港服務於平民的公共交通先驅,而模型也是用廢物、舊報紙為材料完成。
與以往的電車模型不同,今次在CACHe展覽的電車模型,帶有濃厚的卡通和魔幻色彩。Florence告訴記者,歷史不是死物,而是有生命的,每一件有歷史價值的物件,都是城市生活的一部分,都是有故事的,都是人與之交流而產生的結果。故此,在這些電車模型中,能夠看到車窗中伸出的寵物狗仔、能夠觸摸到綠色的大樹。這些設計,展現出學生賦予電車生命的創造性思維。

涵蓋香港歷史的多面向

Florence表示,今次活動的主體是中學生,而因應香港電台的系列歷史專題,活動也涵蓋了諸多面向,不局限於社區保育,而是整個香港的歷史,例如交通工具、公共房屋、司法制度等。配合不同的主題,CACHe設計了不同的活動進行深化和拓展。例如,有關於香港報業發展的專題,CACHe會組織學生參觀舊工廠、指導設計報頭,令學生們更深入地了解本港的傳媒發展史。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次的展覽中,還融匯了網絡的互動式教育。Florence向記者演示了CACHe正在參與製作的「歷史時間軸」程序。這是一種網絡學習和教育的系統,使用者可以看到一幅香港的地圖,在地圖上,標識出與本港有關的重大歷史事件發生地點,以此來強化使用者對香港歷史進程的認知。特別的是,地圖下方有一條時間軸,如同編年表一樣,更加形象地記錄出香港歷史的發展脈絡。相較於傳統書本的教育模式,時間軸的電腦運用更加趣味化、更加生動化。

寫照心中的願望

在攝影作品中,不少作品的主題乃是公共屋邨。在本港,「公屋」二字所代表的內涵是極為深刻的。一方面,它是基層市民求安居的重要指標;同時,它也是香港人「上樓」願望的起點和終點。

公屋中,有很多故事。在一些照片中,記者看到高空俯瞰下的公屋,非常密集。這種「高密度」的樓宇背後,寫照出香港人對生活的盼望、對幸福的追求。從某個意義上說,公屋的故事,就是香港的故事,就是香港人的故事,寫照出的,也是一代代香港人心中對美好未來的嚮往、對奮鬥歲月的追懷之願望。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