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衣祺縫四次方 (2015年1月)- [滿額]
最新活動, 社區文化遺產工作坊

在千百年的歷史中,傳統中國婦女除了要負責日常家務外,更要擔起全家服裝設計與製作的重任,一件衣服經過縫縫補補,穿上二十年亦是等閒。當中的手藝不單凸顯了傳統生活小智慧,而在衣服的每一個細節,更「記載」了中國的服裝史。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一直以來跟「祺袍堂」師傅合作無間,定期推出褀袍工作坊,讓公眾了解袍服的歷史演變,參加者更可在師傅的指導下,親自縫製一件基礎「五幅裁」。

在過去舉辦的工作坊,不少參加者掌握了初步技巧後都意猶未盡,詢問可否開辦一系列的「五幅裁」課程,希望能夠更深入了解傳統,並完成一件完整的「五幅裁」。有見及此,CACHe特別開辦羅衣祺縫「四次方」,一連四堂的工作坊,透過小班教學,教授繪畫紙樣、剪裁、綑邊、製領及打鈕等,最後縫製出一件完整的「五幅裁」,展現一尺小布中所包涵的文化底蘊與民間智慧,並將傳統工藝與祝福傳承開去。

 日期、時間及講題/   

2015年 1月17日(星期六) 14:00 – 17:00  袍服歷史簡介、「五幅裁」製作技巧講解、畫紙樣及裁布

2015年 1月24日(星期六) 14:00 – 17:00  教授貼邊、綑領底及做布條

2015年 1月31日(星期六) 14:00 – 17:00  製作布鈕及領、上領

2015年 2月7日(星期六)    14:00 – 17:00  釘鈕、挑下擺及袖,完成「五幅裁」

上課地點/ 祺袍堂(上環樂古道嚤囉街中心)

名額/ 8人

導師/ 靳青青女士

費用/ HKD1,800元(包括基本材料*)

參加資格/ 18歲或以上、富責任感、對歷史文化有濃厚興趣

 

/報名辦法

公眾人士網上報名http://www.cache.org.hk/signguestbooka.php
教育團體報名則請填妥活動報名表格(下載:http://www.cache.org.hk/download/CACHe_ com_pgm_app_gp_form.pdf)後傳真至22910236。

*這系列最新活動網上報名將於2014年12月10日(星期三)上午11時開始。如活動名額已滿,該活動報名將會暫停。另外,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收到電郵作實及活動繳費安排。

/ 關於我們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於2007年投入運作,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提倡認識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社區身份認同,鼓勵大眾參與社區古蹟保育,活化社區身份。

/ 查詢方法

電話: 2291 0238

電郵: info@cache.org.hk

網頁: www.cache.org.hk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