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機場 – 舊聞新知
E-newsletter

啟德飛機場 十七起夜航

(圖為1959年7月12日的大公報)

啟德機場自在1959年7月17日起供飛機夜間升降,夜航服務從此展開。

英國倫敦克洛機場(Croydon Airport)於1937年率先引入跑道照明系統,隨着各個機場亦先後裝置照明系統,航空史正式邁向新一頁。飛行區的地面燈號是機場其中一項最重要的目視助航設施,裝設有不同排列方式、燈光顏色、特性及強度的燈號,均具不同的功用,指示了飛行區的位置、跑道的位置、方向長度闊度等等的重要資訊,讓飛機可以在晚間安全降落機場。

由於啟德的升降航道位於市區之上,九龍城更是當中的必經之路,1957年7月17日的跑道燈裝置,一方面雖然增加了飛機在晚間升降的數量,但於此同時,住九龍城的居民入黑也受到飛機聲影響。

 

狂人樂隊在樂宮 兩場門票售罄

(圖為1964年6月6日的華僑日報)

於60年代,英倫音樂熱潮在香港銳不可擋,其中耳熟能詳的歌曲“I want to hold your hand”,更是當年風靡一時的The Beatles披頭四樂隊到港表演的第一首曲目。1964年6月8日,披頭四樂隊首次來港於尖沙咀樂宮戲院舉辦兩場演唱會(今美麗華酒店位置)。他們到達啟德機場的那一天,啟德機場出現極其墟冚壯觀情境,成千上萬的樂迷蜂擁而至,為能親眼目睹樂壇天皇一面。當時機場工作人員為不阻礙機場的日常運作,特此在下午4時廣播:『各位歡迎狂人樂隊(披頭四前名)者請注意,狂人樂隊不會循正常出閘途徑離開機場,歡迎狂人樂隊者,請上西面看台。』4時35分,一架英國海外航空公司(BOAC)的波音707噴射客機沿13跑道順利降落,樂迷期待而久的一刻終於來臨。

而這一幀珍貴相片攝於當年6月8日,披頭四席捲全城兩天後,離港前於飛機上向樂迷揮手道別的一刻。此情此景,實是香港人最難忘的集體回憶之一。

 

四民航機同日離港 啟德機場空前盛況

(圖為1938年3月9日的香港華字日報)

在1998年,只有一條跑道的啟德機場平均每小時錄得36架次航班升降,即每2分鐘以內便有一架航機升降於啟德跑道上;在國際客運量方面,更名列全球第三。

可有想到60載前的1938年,當啟德機場還是成立初期,有四架飛機升降已打破了當時香港航空史的最高紀錄?隨着全球航空業的發展,時至現今世界之間的距離收窄,人們能更輕易和頻常跨越到世界的另一邊。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18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