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歷史】入舖講故:補完地區歷史空白(2022年12月31日 星期六)
尋找社區歷史回憶, 最新活動, 賽馬會文化傳承計劃@美荷樓


(@residuedecomposed攝)

傳統中國人歷來對談論死亡有所忌諱,但華人社會卻有種種儀式圍繞着「死」這個話題,而紙紥舖就是其中一個媒介,作為生人對死亡的想像而存在,透過紙紮祭品、元寶蠟燭,與另一端的世界傳遞訊息。

戰後深水埗工商業發展蓬勃,吸引了一定數量的勞動人口在此尋找工作機會並定居,亦帶來了不少傳統手工藝在此落地生根,紙紥舖便是其中一員,但隨着九十年代內地大量生產紙紮品流入,令這類紙紥舖和手工業邁向夕陽。

不過,在今日的深水埗不難找到本地手工業發展留下的歷史痕跡,而位於深水埗福榮街的寶華紮作,除了五十年來在服務街坊,更以新派創意紮作祭品推廣傳統紮作工藝而為人熟知。是次入舖講故會訪問第二代店主歐陽秉志師傅,讓參加者親身了解社區內紙紮舖的日常營運,在疫下如何應對問題及推廣紮作技藝,面對行業的生死新常態。

日期:2022年12月31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3時至3時45分 或 下午4時至4時45分
講者:歐陽秉志師傅(寶華扎作第二代傳人)
地點:寶華扎作(九龍深水埗福榮街2D號)
費用:全免
名額:每節15人【已截止報名】

/ 報名辦法 /
【已截止報名】
*活動將以電腦抽籤形式選出參加者,公眾人士可同時為兩位同行人士報名,抽籤時參加者及其同行人士將視作一組處理,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於2022年12月14日或之前收到電郵作實。如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2297 0101或電郵至application@cache.org.hk。
**參加者必須遵守大會防疫措施及安排。活動有機會因應疫情及政府防疫措施而改動,請密切留意官方專頁有關最新情況。
***所有作品內容均由主辦單位/創作團隊獨立製作,並不代表本計劃及捐助機構之立場或意見。

/ 賽馬會文化承傳計劃@美荷樓 /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的「賽馬會文化承傳計劃@美荷樓」以第一代公共房屋中唯一被保留下來的美荷樓為中心,通過一系列外展文化活動連結週邊社區,探討深水埗區的歷史發展,回顧街坊的生活今昔,向公眾及學生推廣文化保育。

#賽馬會文化承傳計劃_美荷樓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
#香港青年旅舍協會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70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