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梭六鄉】大埔六鄉社區導賞團(2023年3月)
文化古蹟導賞團, 文化歷史導賞員訓練課程, 最新活動, 最新消息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亟欲帶大家回溯六鄉一段新界發展以來規模最大、因興建水塘而舉村搬遷,然而卻被公眾遺忘的香港歷史。

「六鄉」,是指船灣內六條客家村落。經歷百年簡樸的鄉村生活後,昔日散落於船灣海岸附近的六鄉,因香港水務發展而緊緊連繫起來,從此六村的命運交織在一起:一同經歷漫長的商議過程、遷村時離開家園的萬般不捨、對新生活的不安與興奮,再共同面對遷徙後要急速適應城市化的「上樓」生活,來到現在面對村民離開、城市發展等困難和挑戰。六鄉村民自遷徙至大埔後,也伴隨大埔發展,見證了戰後大埔新市鎮與新界的城鄉發展及變遷。

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我們於去年推出「大埔六鄉社區導賞訓練計劃2022-2023」,訓練一班志同道合的社區人士成為文化導賞員。新晉導賞員經過實習與考核後,將於展覽期間帶領公眾深入大埔六鄉,了解這個被遺忘的「城中村」。

導賞團將聚焦六鄉村民遷村後的生活故事、大埔與六鄉新村的社區發展概況,及大埔的發展與挑戰。這兩小時的導賞是《村梭六鄉:兩封信之間的遷徙故事》展覽的延伸與補充,參加者於展場內體驗完六鄉村民於1960年代的遷徙歷程後,可以隨着導賞員的介紹去想像當時村民所面對的社區狀況。

讓我們一同透過導賞員的介紹,穿梭大埔街頭,感受六鄉獨特的一段遷徙往事,並思考與討論如何持續進行關注、保育及推廣,讓大埔和六鄉的故事,繼續流轉下去。

/導賞團詳情/
日期及時段:
3月10日、3月17日(星期五)– 下午4時
3月11日、3月18日(星期六)– 上午11時、下午2時 及 下午4時
3月5日、3月19日(星期日)– 上午11時、下午2時 及 下午4時
時間:約兩小時
集合地點:六鄉學習園地(室內展廳門外)
講者:大埔六鄉社區導賞文化導賞員
名額:每團各15人
備註:
1. 大會或會因應當日天氣、路況、參加者或導賞員身體狀況而臨時更改路線,不作另行通知。
2. 導賞語言為廣東話。

/報名方法/
「CACHeUp」同行者網上優先報名 (2023年2月24日 星期五 晚上8時開始):
https://bit.ly/3kpMPMa(必須使用「CACHe Up」同行者電郵內的優先報名編號進行報名)

公眾人士網上報名(2023年2月25日 星期六 上午11時開始):
https://www.popticket.hk/event/lukheung-2

*活動名額有限,先報先得。

/注意事項/
/語言
粵語

/備註
為確保觀眾、團隊及職員安全,請於場地內及飲食以外的時間,一直佩戴口罩。詳情請參閱coronavirus.gov.hk 網站瀏覽更多資訊。
主辦機構保留更改節目的權利。

/查詢
電話:2291 0238
電郵:info@cache.org.hk

/通達服務
活動暫未能安排無障礙通道及香港手語傳譯等通達服務。如有其他關於通達服務的查詢,請於活動舉行前最少14天聯絡(2291 0238 或 info@cache.org.hk)。

/惡劣天氣安排
如八號或更高之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或黑色暴雨警告於活動開始前3小時仍然生效,是次活動將會改期或取消。

/關於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村梭」社區文化遺產計劃/
本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主辦。鄉村是研究香港歷史的關鍵、不同社區文化的根源,而村校作為盛載村民共同回憶之所,對文化傳承有重要作用。計劃將深入鄉村、穿梭社區,透過不同活動提升大眾對本地鄉村及村校文化的認識,促進城鄉共融;並致力鼓勵公眾參與,讓社會各持份者亦可投入鄉村歷史及村校文化保育,傳承鄉村獨有的故事和記憶,同時凝聚社區。

/關於我們/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23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