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額) 香港燈塔縱覽講座 (2019年2月16日 星期六)
專題講座

1850年代中期,首次有人提議在香港鄰近海域建造燈塔, 希望能夠引領船隻往所要去的港口, 或顯示航道中的危險礁石。最初燈塔的選址都是位於中國領海範圍,因此建議未能獲得中國政府同意。

至1870年代,由於香港航運變得愈來愈繁忙,加上商界大力支持,香港政府於1875年興建了鶴咀燈塔青洲燈塔,一年後再建成哥連臣角燈塔。而香港境外的蚊尾洲燈塔及由滿淸海關建造之橫瀾島燈塔亦於1890年代初相繼落成,方便了香港南面及東北面的船隻駛往香港。1905年為了安裝從鶴咀燈塔遷移的燈座加建了青洲新燈塔,至1912年燈籠洲燈塔亦開始亮燈。

香港大學房地產及建設系客席教授潘新華教授及其小組成員在過去數年硏究香港燈塔,是次講座將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

內容包括:

  • 燈塔的起源、設計、建造和維修。
  • 過去和現在燈塔擔當的角色。
  • 昔日和現時的環境情況。
  • 燈塔管理員的工作、生活和文化傳承。
  • 探討未來可行的用途。

日期:2019年2月16日 (星期六)
時間:15:00 – 17:00
地點:前西區裁判法院多用途活動室(西營盤薄扶林道2A)
講者:潘新華教授 香港大學房地產及建設系客席教授、註冊工程師、建築工程安全專家。今年研究領域拓展至香港的基建和石礦場築建歷史以及香港、澳門、珠海和新加坡等地的燈塔古蹟。
名額:60人
收費:全免

報名辦法

  1. 公眾人士網上報名http://www.cache.org.hk/signguestbooka.php
  2. 教育團體報名請致電22910238 查詢。

 

*這系列最新活動網上報名將於2019年1月10日(星期四)下午1時開始。如活動名額已滿,該活動報名將會暫停。另外,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收到電郵作實及活動繳費安排。

 

關於我們

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查詢方法

電話: 2291 0238

電郵: info@cache.org.hk

網頁: www.cache.org.hk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