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額] 李漢港楷‧你看港街招牌製作工作坊(2018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最新活動, 社區文化遺產工作坊


白底紅字的膠片招牌,草根又充滿親切感,在香港的街頭卻買少見少了。港式招牌製作,曾經是全手作輕工業──在個人電腦不普及的年代,平民店舖的招牌先由「寫字佬」執筆,「招牌佬」會按字稿,以線鋸出膠片字,貼在白色膠片上,耐用又透光,價廉物美,「港味」十足。

「李漢港楷」的故事可以由上世紀八十年代講起。李漢先生正是在旺角道擺街檔的「寫字佬」,與長期合作的「招牌佬」李威先生結成友好。李漢在九十年代初準備告老還鄉,卻又深怕日後無人再為李威寫字,於是花了一年半的時間,寫了五千字的字帖,讓「招牌佬」隨手有字可用。字寫好了,整個行業的生態卻改變了──電腦字的流行,令這批手稿一直束之高閣。時光飛逝,二十年後,「招牌佬」第二代、李威的兒子李健明重溫這段歷史,如獲至寶,花了二年的時間來整理、掃描及使用軟件繪畫,務求將李伯伯的街頭書法數碼化,甚至製成字體。

CACHe 有幸邀請到李健明先生,細說他兩代人與招牌、字型、書法、甚至新蒲崗結縁的故事。我們將會先拜訪李氏營運中的招牌製作公司,從新舊機器看1970年代到2010年代的行業轉變,聽聽講者介紹昔日寫字檔樣貌及運作,以及「李漢港楷」計劃當中的苦與樂。第二部份會以行內人角度,講解招牌製作、裝字、機器的基本資料。第三部份,學員將會在導師指導下,齊齊動手製作白底紅字,尺寸為A4的一半(29.7cm x 10.5cm)的招牌,帶走文字自訂(上限為六個中文字,可選單面或雙面)、獨一無二的招牌紀念品。

日期:2018年11月24日(六)
時間:10:30-13:00
地點:新蒲崗耀華製作室
講者:李健明先生 「李伯伯街頭書法復修計劃」負責人
現職平面廣告及招牌行業。自小在父親的招牌店幫忙,接觸各種廣告製品及招牌字。2016年初,啟動「李伯伯街頭書法復修計劃」,將父親故友,街頭寫字匠李漢留下來的毛筆字逐步電腦化,有望成為少數具本土特色的手寫書法字型。
名額:20人
費用:HKD280 (費用已包材料)
備註:此活動將於招牌工場進行。參加者需年滿8歲,大小同價
/ 報名辦法

1. 公眾人士網上報名http://www.cache.org.hk/signguestbooka.php 。

2. 教育團體報名請致電22910238 查詢。

*這系列最新活動網上報名將於2018年10月11日(星期四)下午1時開始。如活動名額已滿,該活動報名將會暫停。另外,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收到電郵作實及活動繳費安排。

/ 關於我們

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世代共融社區文化遺產計劃

本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主辦。本計劃紮根社區,透過舉辦不同類型活動,鼓勵世代溝通,促進跨代共融,並營造社區參與的氛圍,提升社區各持份者對歷史文化保育的投入,增強社區凝聚力。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於2005年起開展社區資助計劃,為夥伴機構提供三年一期的捐助,推行適切的社區服務,支援不同弱勢社群。

/ 查詢方法

電話: 2291 0238

電郵: info@cache.org.hk

網頁: www.cache.org.hk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