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攝影師同行:John Choy攝影工作坊(2014年11月)
活動回顧, 社區文化遺產工作坊

手持相機,按下快門,光影從此定格。「攝影」如實紀錄了某時某地的客觀面貌,照片內、鏡頭後的故事,卻遠超影像以外。本地資深攝影師蔡旭威(John Choy),2008年受託拍下拆遷在即的牛頭角下邨,他選擇讓自己成為拍攝對象的一部分,有兩個半月時間,他乾脆融入屋邨的生活:

 

「當時見到很多人都去那裡影相,影東影西,見人就影,好像獵人,對人很不尊重。我是很不喜歡的。」

 

「舊型屋邨的居民不輕易向『外人』敞開大門,於是,我想到當一個『街坊』 — 真誠的關心及參與。我的招呼和閒聊永遠比快門先行,對方不願意我不拍,事後一定會按允諾送上照片。不久,我便可以放膽舉機,因為,我已經成為牛下『街坊』。我十分珍惜這段以誠懇、尊重、守信的態度與居民相處的經歷。」

 

John Choy 以自行摸索組合的器材與軟件,為牛頭角下邨拍攝製作過百張全景照,結成影集出版,在行外行內、甚至國際間均引起迴響。John Choy 對本土的關懷,亦令他的名字常見於保育界。

 

CACHe 今秋邀請到John Choy合辦工作坊,以人性角度思考及實踐攝影。首節課堂先分享自己二十五年的攝影經歷,剖析攝影於文化保育的角色。緊隨的周六午後,John Choy會與參加者同行,帶著相機從山頂、炮台、旭龢道及列提頓道漫步至西營盤,講解他的地區故事,並示範拍攝,共渡一個自由交流、享受攝影的下午;最後一節再聚首互相觀摩作品, 凝聚一個關注香港文化古蹟的攝影平台。

 

日期時間及講題/   

2014年 11月14日(五) 19:30– 21:30 John Choy創作理念及作品分享

2014年 11月15日(六) 15:00– 18:00 戶外實拍:中、上環半山至西營盤

2014年 11月21日(五) 19:30– 21:30 作品分享及對談

 

上課地點/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西營盤西邊街36A後座)

實習地點/ 西營盤 及 中、上環

名額/ 15人

導師/資深攝影師蔡旭威先生

費用/ 港幣500元 (參加者需自備數碼相機)

證書頒發/ 全數席率的學員可以獲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發出證書乙張

導師介紹/蔡旭威

個人網址/ http://www.johnchoy.com/

1966年生於香港,現為自由攝影師。蔡氏於1989年至2001年間曾先後於本港多家報館、雜誌社以及政府新聞處擔任攝影師。憑藉敏銳的觸覺,他擅於捕捉細節,發掘大城市鮮為人留意的角落和景觀;他喜愛探索及勇於嘗試不同的拍攝技巧及表達形式。 蔡旭威曾參與的展覽包括「影像香港當代攝影展」(2008)、「光影樓情—圖片及錄像展覽」(2009), 「連州國際攝影年展」(2009);「沒有題目的習作 」個展(2010), 文化博物館「都市漫遊者:社會紀實攝影」(2010) ,「第二届大理国际影会」(2010) 及 「路燈」個展 (2011), 牛頭角下邨/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揭節 (2011).

攝影集有《香港攝影師系列:蔡旭威》(2005)及《牛頭角下村:蔡旭威》(2010)。

 

申請辦法及程序/

  1. 公眾人士請於網上報名http://www.cache.org.hk/signguestbooka.php
  2. 網上報名將於2014年10月22日上午11時開始。如活動參加名額已滿,報名系統將會暫停。另外,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收到電郵作實及活動繳費安排。
  3. 如果參加人數超出限額,中心會以先到先得決定,並保留最終決定權,任何人不得異議。
  4. 成功報名之學員將於2014年10月31日或之前收到確認電郵,請跟據電郵內的方法付款,否則視作放棄名額。
  5. 後補名單者將會收到個別通知。

 

導師作品/

 

Lower Ngau Tau Kok Estate

Film IR

A Central Without People

參加條款及細則/

  1. 課程以粵語進行。
  2. 須達到100%出席率方能獲頒課程證書乙張。
  3. 獲選者一經繳付課程費用,恕不退款。
  4. 本活動不包括保險,建議參加者因應個人情況自行購買。
  5. 如天文台於室內活動前兩小時懸掛黑色暴雨警告、八號颱風訊號或以上;或於戶外活動前兩小時懸掛三號颱風訊號或以上、黃色、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活動將延期至另行通知。補課日期由主辦機構決定。
  6. 如因事請假,請於最少兩個工作天前通知主辦機構。
  7. 主辦機構保留課程安排之最終決定權。
  8. 報名前閱讀所有條款及細則。

 

關於我們/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於2007年投入運作,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提倡認識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社區身份認同,鼓勵大眾參與社區古蹟保育,活化社區身份。

 

查詢電話/ 2291 0238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73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