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延期]【導賞講座】香港紮作系列 2:「花燈大王」之後(2023年3月25日 星期六)
專題講座, 最新活動

說到紮作,大家最先聯想到的可能都是祭祀、節慶的用品。但在紮作匠人的創意和巧手能夠成就的,遠遠不止於此。

逾半個世紀前,各項工業製作技術不如今天發達,匠人們憑藉靈活多變的紮作技藝,將竹篾、紗紙、漿糊化成令人驚嘆的工藝品,滿足各業需要。位於西營盤、開業七十多年的老店「生和隆美術扎作」可謂見證紮作行業的興衰:被譽為「花燈大王」的創辦人梁有錦師傅除了列入世界紀錄的巨型花燈,原來還曾為戲班與電視台紮過道具﹑戲服﹔甚至連足球隊的巡遊花車亦由店舖一手包辦。

上年年底的紮作導賞《尋探一代「花燈大王」的紮作魅力》大受歡迎,本次講座再次邀請到「生和隆」第二代傳人Frankie梁金華師傅,和我們一起回顧該店以至紮作行業的歷史。梁金華師傅自小接觸紮作,對家業瞭如指掌。從IT行業退休的Frankie屆時更會展示及講解他獨創的太陽能走馬燈,與大家分享他對傳統行業中創新與傳承的展望,希望能啟發聽眾對相關議題的看法。

/活動詳情/
日期:2023年3月25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3時 至 5時
地點: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香港西營盤西邊街36A後座)
講者:梁金華師傅(生和隆美術扎作負責人)
費用:全免
名額:30人

/報名辦法/
公眾人士網上報名:

https://forms.gle/9LU4HKwvXBiDWeUT8

*活動將以先到先得形式選出參加者,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收到電郵作實。

/關於賽馬會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眾教育計劃/
本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主辦,以五項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非遺)代表作名錄項目為主題(大坑舞火龍、香港天后誕、古琴藝術(斲琴技藝)、紮作技藝和戲棚搭建技藝),舉辦一系列的推廣及教育活動,發掘與培育新一代傳承人,探索香港非遺可持續發展之方向。此計劃旨在透過創意活動,讓大眾親身體驗非遺文化,培養年輕一代懂得欣賞、肯定非遺,從而連結傳承人與公眾,一起肩負傳承重責。

/關於我們/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查詢/
電話: 2291 0238

電郵: info@cache.org.hk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73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