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旌旗六」-舞獅旗工作坊 (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 [滿額]
最新活動, 社區文化遺產工作坊

生活中我們常見到很多旗,龍舟隊旗、賀誕彩旗、戲院「全院滿座」橫袵、學院錦旗、訊號旗、社旗等……這些旗幟是如何製造出來的呢?造旗業在香港又經歷了怎樣的變遷呢?

本港製造旗幟業已逾百年,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最鼎盛時期,曾外銷三十二個國家。而在本港,漁民是造旗商鋪的最大客源。以前每逢誕期,整個海岸旌旗蔽空。海面上一艘艘大大小小的漁艇、船隊都用五彩繽紛的旗幟來表達他們對神靈的信仰,盛況可想而知。一面旗幟不僅是賀誕拜神的傳統、除此之外,旗幟也曾是政治角力的工具,是下至團體上至國家的精神標誌及象徵。

位於上海街附近的和興旗家,早在1970年代便已在油麻地開鋪,名字取自「家和萬事興」。如今子承父業,由孖生兄弟執掌。早年油麻地避風塘填海之前,旗號的訂單多數來自漁民,自他們陸續上岸定居後,訂單逐漸減少,鋪面也越來越小,現在只有逢廟宇誕期會多一些生意。歷經幾十年,他們是現今香港屈指可數依然堅持手工造旗的店家之一,表布、車邊、寫字、剪字、車字,每個步驟都親力親為,每個字每條線都做到精巧細緻。

今次CACHe與和興旗家合作舉辦工作坊,參加者不僅有機會了解香港百年造旗業的發展興衰,更能走進這間幾十年的老鋪,聆聽負責人講述家族造旗的故事,亦能親身體驗造旗過程,從選材到設計,製造出一面屬於自己的獨特旗幟。

日期: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時間:15:00 至 17:00
集合地點:油麻地站
名額:10人
講者:盧達明先生、盧徳明先生
費用:HKD 350(包括製作材料)

/ 報名辦法
1. 公眾人士網上報名http://www.cache.org.hk/signguestbooka.php。
2. 教育團體報名則請填妥活動報名表格(下載:http://www.cache.org.hk/download/CACHe_ com_pgm_app_gp_form.pdf ) 後傳真至22910236。

*這系列最新活動網上報名將於2015年7月16日(星期四)上午11時開始。如活動名額已滿,該活動報名將會暫停。另外,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收到電郵作實及活動繳費安排。

/ 關於我們
CACHe於2005年成立,十年來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 查詢方法
電話: 2291 0238
電郵: info@cache.org.hk
網頁: www.cache.org.hk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