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取消] -「李伯伯街頭書法復修計劃」網上揮春製作工作坊(2021年1月22日 星期五)
最新活動, 社區文化遺產工作坊

香港街頭書法家李漢先生的字體曾廣泛出現於香港街頭巷尾,離世前留下不少珍貴墨寶。由耀華製作室主理的「李伯伯街頭書法復修計劃」,2016年起製作字體,全港第一款街頭書法家手寫字體──「李漢港楷」於2020年正式面世。今個新春,你也可以動手製作港味十足的「李漢港楷」揮春掛飾。CACHe邀請到耀華製作室的第二代李維明小姐,透過網上工作坊講述街頭寫字揮春的形式及內容演變,以及教授參加者親自製作揮春掛飾。

每位參加者可做單面揮春一對(尺寸:95mm(W) x 263mm(H),如下圖),可於報名時自選兩句四字吉祥語,附送牛仔圖樣乙個。

日期:2021年1月22日(星期五)
時間下午三時至四時半 改為晚上八時至九時半
導師:李維明小姐(耀華製作室第二代)
費用:每位 HKD 350(包含寄件費用)

工作坊材料包:兩件膠片、金色及紅色膠貼紙、定位紙、牛仔透明膠片及圖樣貼紙、切割墊
參加者自備材料:鎅刀、硬卡(如八達通)、剪刀

材料包領取方式:
1. 順豐速遞(須提供順豐收件地址,如工商廈地址、順豐站、智能櫃等)
2. 參加者可直接到耀華製作室(新蒲崗)領取材料包

報名辦法/

「CACHeUp」同行者網上優先報名(2020年12月9日(星期三)下午1時開始)*:
https://www.cache.org.hk/signCACHeUp.php
公眾人士網上報名(2020年12月10日(星期四)下午1時開始)**:
https://www.cache.org.hk/signguestbooka.php

*「CACHeUp」同行者可優先報名(只限「CACHeUp」同行者本人參加),如報名人數多於活動名額,本中心將以電腦抽籤決定參加資格,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收到電郵作實及活動繳費安排。

**如活動報名人數太多,CACHe將以電腦抽籤形式選出參加者,公眾人士可同時為兩位同行朋友報名,抽籤時參加者及其同行朋友將視作一組處理,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收到電郵作實及活動繳費安排。

關於「李伯伯街頭書法復修計劃」/

這個故事可以由上世紀八十年代講起。港式招牌製作,曾經是全手作輕工業。在電腦未普及的年代,平民店舖的招牌先由「寫字佬」執筆,再由「招牌佬」按着字稿,以線鋸出膠片字,貼在白色膠片上。

李漢先生是在旺角道擺街檔的「寫字佬」,與長期合作的「招牌佬」李威先生結成友好。李漢在九十年代初準備告老還鄉,卻又深怕日後無人再為李威寫字,於是花了一年半的時間,寫了五千字的字帖,讓「招牌佬」隨手有字可用。字寫好了,整個行業的生態卻改變了。電腦字的流行,令這批手稿一直束之高閣。時光飛逝,二十年後,李威先生的兒子、耀華製作室的第二代李健明重溫這段歷史,如獲至寶,花了數年時間整理、掃描及使用軟件繪畫,將李伯伯的街頭書法以數碼方法復修,製成字體。

關於我們 /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查詢方法/

電話: 2291 0238

電郵: info@cache.org.hk

網頁: www.cache.org.hk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40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