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監的話:2022年,不如行多步?
最新消息

兩年前,我們成立「CACHe Up同行者計劃」,希望凝聚願意一起為保育同行的人,繼續推廣香港的歷史與文化。經過兩年的成長,「CACHe Up」即將踏入第三年。

「既然行咗步,不如落手做?」因着這句縈繞於心的話,2022年,我們想再多走一小步。我們將以建立CACHe的社區檔案(Community Archive)為目標,展開檔案重整計劃,望為香港留下時代記錄,保留社區記憶與生活知識,保育生活日常。

過去16年來,CACHe籌辦過大大小小的保育計劃、出版過不同刊物、舉辦過不少展覽與活動、收集過不少民間文獻與文物,走訪過、記錄過社區的各種人和事,更見證過不少地方小店逐一消失。每天太急促,生活太忙碌。與其失落,不如着手建立屬於我們的社區檔案?記下社區的生活與發展軌跡,為大歷史留下小註腳,與城市的節奏競賽。

CACHe社區檔案計劃的願景:

  1. 建立CACHe的網上檔案庫
  2. 整理過去CACHe的工作及文物收藏
  3. 將CACHe昔日具價值的舊刊物與研究重新整理並出版成書

檔案是歷史的存根,更是承先啟後的說明書。一封家書、一紙車票、一份舊地圖、一張老照片、一本兒時校刊、一節電影票尾,都千萬不要看輕。這些日常舊物所盛載的記憶、經驗與知識,都為其加添了重量。我們希望結集這些一點點的重量;凝聚大家一點點的力量。

2022年這個小嘗試,我們亟欲得到大家的支持,誠意邀請你加入「CACHe Up同行者計劃」,跟我們一步步實現CACHe社區檔案計劃。「CACHe Up同行者計劃」:https://cache.org.hk/blog/cacheup22/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執行總監 Oskar Leung
2021年12月10日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23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