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古佬】銅鑼灣東角以前叫勿地臣角 糖街原來無糖廠(2020年12月13日 《蘋果日報》)
傳媒報導

 

銅鑼灣是香港其中一個最繁華的地段,摩天高樓林立,世界知名的牌子都在此立足,吸引無數人消費,但原來這個潮流尖端也有不為人知的「舊時」。要說「舊時」就要說說「東角」,這個無數遊行的起點之處,原來以前真的是隻角,角的所在就是東角道一帶,不過1855年的時候已經填海填掉了尖角。

不要以為填海之後,銅鑼灣便是現在的高級商業區,其實到1950年左右,銅鑼灣不過是貨倉、卸貨碼頭用地,更有糖廠和冰廠等工廠。冰廠就在現時皇室堡的位置,但糖廠卻不在糖廠街,而在東角海旁。直至50年代末,張玉麟家族買了百德新街一帶地皮,在1960年引入了大丸百貨,銅鑼灣才搖身一變成為租金高企的商業區。

除了大變身的東角,香港還有西角,在西環的舊西區裁判法院對面,也是1841年英軍第一次登陸香港島時的駐紥地。不過,以前叫西角的地方,在填海之後連名字也變成了西營盤。

香港島既有北角,又有東和西角,指南針四個方位尚欠一角,南角的所在之處,仍待考證。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