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食街坊供奉招財貓 蘋果日報 2/2/2013
傳媒報導

為食街坊供奉招財貓

西營盤滿街海味批發店,肥嘟嘟的舖頭貓懶洋洋地睡在店前,街坊話養來捉老鼠,順便當作招財貓。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搜集了許多民間小廟的故事,原來在德輔道西的西源里,滿是海味批發店的倔頭巷,大大包的花膠海味上貨落貨,開滿聖誕花的花槽內,竟供奉了兩隻肥嘟嘟,一前一後、分別一金一白的招財貓!招財貓乾乾淨淨,爐上有燈油,碟上卻無供品。問招財貓由來及由誰供奉,街坊古古怪怪擰頭話唔知,只肯說招財貓在此已近10年,更有傳要以牛肉乾供奉之,大時大節還會有鮮雞奉上,切合貓咪口味。

神化凡人好在有關德興

我們接觸到的廟宇,神壇上的神祇都是傳說,其生平故事真係「得個聽字」,但在坪洲金花廟守護信眾的,竟是我們熟悉的演員關德興師傅!相傳金花廟供奉的金花娘娘,本生於武術世家,自幼就像黃飛鴻一樣習武,人又正氣,最愛劫富濟貧。據說關德興師傅在日本公幹期間,接獲金花娘娘的感召,叫他於農曆四月十七日金花娘娘誕日,到廟裏拜祭;同時間,曾因失意受金花娘娘感召,重修破落金花廟並當上主持的金蘭姐,也收到金花娘娘「通知」說關德興要來,二人遂結上善緣。1996年關德興離世後,徒弟們收到關師傅報夢,說自己當了金花娘娘的護法將軍。所以現在金花娘娘的神像旁,也供奉了關師傅的護法金身,另外還有個專為巡遊而打造的關護法行身,每年金花誕,關師傅的兒子關漢泉都會連同師兄弟,領獅隊與金龍到坪洲賀誕。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23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