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有所承:傳統工藝師生作品展
專題展覽, 活動回顧

時代沒有淘汰民間工藝,只是我們選擇放棄而已。

從前,讀書不成,單靠一門手藝也能養家糊口。時移世易,經濟轉型,事事講求速度的年代,手作工藝變得不合時宜。目送老舖結業,工匠老去,手藝失傳,幸好還有工藝師傅努力地傳承民間工藝。

黃成就先生出身鐵匠世家,打鐵業式微,中途轉職,退休後決定重新投入飄色創作,贏得「飄色王」美譽。靳青青女士熱愛研究中國傳統服飾,四出尋訪名師,拜師學藝,終成為新一代的「祺」袍師傅。蔡達耀先生成功轉型,工作非常忙碌,仍不放過任何機會展露其紮作本領。

本中心榮獲優質教育基金資助學校教育計劃《話當年‧『識』今天:香港華人生活變遷》(2012-14),從不同角度重構香港華人生活面貌,喚起學生對本土文化的興趣。我們伙同三位工藝師傅走訪多間中學,各自傳授獨門絕藝,拜師學藝不再局限在橫巷老店,校園也可以成為工藝傳承的文化場所。

是時候,我們重拾慢工細作的時光。

 

開幕

日期: 2014/7/5

時間: 15:00

地點: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香港西營盤西邊街36A後座

展覽

日期: 2014/7/5 – 2014/7/31

時間: 星期二至六, 10am – 6pm (星期日、一及公眾假期休息)

地點: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香港西營盤西邊街36A後座

 

主辦機構: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 The Conservancy Association Center for Heritage

資助機構:優質教育基金 / Supported by the Quality Education Fund

 

「祺」袍

花燈紮作

飄色

婚俗桌上遊戲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18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