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教育活動】大埔古蹟前行— 英治時期下的新界
學校教育活動, 最新活動, 最新消息, 活動回顧,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

【講座】回憶船灣︰英治時期下的新界村落

清政府曾實施遷界令和復界令,不少來自中原的客家人南下遷至新界,在山地和沿海一帶興建客家村。大埔船灣鄉是其中一處客家村落聚集的地方,原本有12條客家村,其中11條客家村進行鄉約聯盟,連繫詹、盧、李、陳、張等姓氏。村落開基由二百至四百年不等,擁有多座百年祠堂,表現中國鄉土社會的慎終追遠美德。

有別於山系客家人,船灣客家人採取「半農半漁」的生活方式,在務農之餘,還會捕魚,供奉關帝和天后為信仰。秉承客家人勤儉樸實的品格,村民重視子女教育,自發籌募經費,興辦學校,培育不少莘莘學子。船灣客家人在英治時期也受到當年移民政策影響,不少年輕村民移居英國、荷蘭和歐洲等,從事餐館和其他勞動階層工作。轉眼半世紀已過,年輕村民也雲鬢蒼白,回流船灣,居住祖屋,過著深居簡出的生活。

本講座主要以船灣的客家歷史和文化,勾劃出新界鄉村的生活形態和發展,並介紹一些建築知識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了解地方故事。

【活動詳情】
日期:2024年1月至3月期間
時間:40分鐘至1小時
對象︰中一至中五學生
人數:100人以上
活動地點:校內
費用:全免
合適科目︰歷史、中國歷史、公民與社會發展科

【導賞】圓崗山︰認識英治下的新界政治制度

經歷鴉片戰爭,香港島和九龍被割據,新界也被租借九十九年。

大埔的運頭角山,又稱旗桿山和圓崗山,是一座具政治和歷史意義的香港山丘。1899年,時任香港總督卜力派遺警察梅含理搭建警棚,接收新界,並在此舉行升旗禮。開埠初期,大英帝國習慣採取「山間避暑小鎮」(Hill Station)的管治策略,選擇在高海拔地方建立權力中心和行政機關。

環繞圓崗山,除了有升旗的歷史,還有建於1899年的舊大埔警署和1907年的舊北區理民府,既負責維持社區治安、與居民保持溝通、處理土地測量、註冊和仲裁等事宜。

導賞活動歷時1.5至2小時,除了安排學生認識香港開埠初期的的歷史,還可了解英式建築特色、早期英國殖民官員的生活形態和新界政治制度的雛形。

路線︰圓崗山建築群(包括大埔舊警署、舊北區理民府及舊北區理民府職員宿舍)

【活動詳情】
日期:2024年1月至3月期間
時間:1.5小時
對象:中一至中五學生
人數:30人
費用:全免
合適科目:歷史、中國歷史、旅遊及款待、公民與社會發展科

報名表格︰
https://forms.gle/SpSH7Ssz88nx9HNd7

山林花川 – 大埔古蹟前行計劃
本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香港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主辦,以大埔區的文化遺產、古蹟、自然資源和地景及社區故事為主題,舉辦一系列推廣及教育活動,發掘社區獨有魅力,加深大眾對社區歷史的了解,建立對社區的關懷及身份認同。

關於我們
香港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前身為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查詢
電話: 2291 0238
電郵: info@cache.org.hk
網頁: www.cache.org.hk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
#香港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山林花川
#大埔古蹟前行
#賽馬會社區文化遺產計劃
#建築 #古蹟 #社區故事 #Wellbeing
#新界史 #圓崗山 #船灣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44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