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民彩繪 – 香港潮洲廟宇樑架彩畫解構講座(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
專題講座, 活動回顧

香港潮籍社羣一向保持著自有的傳統方言和習俗,衹有在盂蘭勝會或舊區潮州館子才有機會一窺當中的潮人文化。其實遠在廣東省東端古潮州府九邑一帶的村鎮仍保存著祖傳的禮祀和工藝,當中亦不乏燦爛奪目的潮州風格建築裝飾。當地廟宇和祠堂的木架上繪著彩色的八卦、古字、瑞獸和卷草等圖紋,隱隱訴說著潮民的信念和歷史。

這次講座將分享講者多年來走訪潮州地域的經歷,透過觀察當地尚存的彩畫遺跡和訪問資深彩畫師傅,從中探索彩畫所包含的民間理念及故事;並引用一些香港僅存的孤例,共同學習潮州廟宇樑上彩畫的文化。

講者簡介:
鄭紅是廣州華南理工大學中國建築歷史科博士,博士研究課題為「潮州傳統建築有木構彩畫研究」,在香港理工大學及國內民居學術會議均發表過公開講座。參與過的文物及保育工程包括:屯門青山禪院修復、灣仔錫克廟修復及擴建、及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07年文物保護優秀獎的壽臣山軍火庫活化改造為酒窖項目。

日期: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
時間:15:00 至 17:00
地點:香港理工大學Y304室
名額:80人
講者:鄭紅博士
費用:全免

 

/報名辦法

1. 公眾人士網上報名 http://www.cache.org.hk/signguestbooka.php

2. 教 育 團 體 報 名 則 請 填 妥 活 動 報 名 表 格 (下 載 :http://www.cache.org.hk/download/CACHe_com_pgm_app_gp_form.pdf)後傳真至22910236。
*這系列最新活動網上報名將於2014年7月9日上午11時開始。如活動名額已滿,該活動報名將會暫停。另外,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收到電郵作實及活動繳費安排。

 

/ 關於我們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於2007年投入運作,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提倡認識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社區身份認同,鼓勵大眾參與社區古蹟保育,活化社區身份。

 

 

canadian pharmacy ambien

/ 查詢方法

電話: 2291 0238

電郵: info@cache.org.hk

網頁: www.cache.org.hk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23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