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歷史】村梭茶果嶺,然後呢?村民口述歷史分享會(2023年2月26日 星期日)
最新活動, 最新消息, 活動回顧

在將藍隧道正式通車之際,兩年後,位處油塘的茶果嶺村便會清拆重建,發展公營房屋。在去年12月,古物諮詢委員會發表了「九龍東茶果嶺村的文物影響評估」報告,羅列村內共11項文化遺產資源,包括已列為三級歷史建築的羅氏大屋及茶果嶺天后宮。然而,有關茶果嶺村清拆安置的問題,一直未受重視。

在CACHe過去的展覽及口述歷史專冊中,我們探討過茶果嶺村的文化價值與歷史,亦記錄了村民的生活點滴及回憶。面臨清拆離散,除了為茶果嶺的故事留下備份,還有甚麼是我們能夠做到呢?歷史以外,村內居住的街坊,面對未有定案的安置及賠償安排,又該何去何處?

為此,我們特意邀請到茶果嶺居民關注組的核心成員,親身帶領大家走進茶果嶺,講述村落的今昔記憶以及等待重建的現況。茶果嶺的故事不僅對村民有意義,透過分享和親身體會,我們可共同傳承記憶。縱使重建命運已成定局,屬於茶果嶺、屬於香港的故事,仍可以靠着共同努力,繼續流轉下去。

/活動詳情/

日期:2022年2月26日(星期日)

時間:(第一場 )上午10時 至 11時
(第二場)中午12時至 下午1時

地點:茶果嶺村(鄰舍輔導會茶果嶺中心)

講者:茶果嶺居民關注組成員

費用:全免

名額:每場20人

/報名辦法/

報名表格︰ https://forms.gle/XuybaPakfyYGJQr2A

*如報名人數多於活動名額,本中心將以電腦抽籤決定報名資格,如抽籤名額已滿,該活動報名將會暫停。另外,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收到電郵作實。

/關於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村梭」社區文化遺產計劃

本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主辦。鄉村是研究香港歷史的關鍵、不同社區文化的根源,而村校作為盛載村民共同回憶之所,對文化傳承有重要作用。計劃將深入鄉村、穿梭社區,透過不同活動提升大眾對本地鄉村及村校文化的認識,促進城鄉共融;並致力鼓勵公眾參與,讓社會各持份者亦可投入鄉村歷史及村校文化保育,傳承鄉村獨有的故事和記憶,同時凝聚社區。

/關於我們/

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查詢/

電話: 2291 0238

電郵: info@cache.org.hk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