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發完畢] 《守下留情 – 中西區老店扎記》
活動回顧, 資源庫

早於殖民時期,中環有華人聚居,開埠後更被殖民政府規劃成軍事及行政的中心,並迅速發展。那時,中環雖然是香港經濟重心,不過它亦能夠容納香港人的日常生活,構成這商業與居住混雜的獨特空間。這混雜的城市空間成為了記錄香港歷史發展的載體,而城市裡默默耕耘的老店就是寶貴的社區文化遺產。這些老店都在訴說著它們與香港的故事,給大家提供另一個歴史視野。

 

但是,隨著城市的再發展,老店舖逐一消失,城市空間單一化,獨特的城市空間把我們的歷史與記憶也一同抹去。這個新舊交替的過程既漫長而又不著痕跡地進行著,不容易被看見。當察覺時,原本熟悉的街道與社區已失去原來的面貌。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得到中西區區議會的資助,把中西區的城市歷史與民間的記憶一一記錄。我們走訪不同的老店, 訪問店東,為店舖拍照。希望老店在社區裡消失前,留下他們的故事及影像,呈現他們所守護的價值與社區的情懷。

 

 

如想索取《守下留情 – 中西區老店扎記》,歡迎連同$3元郵費回郵信封郵寄至「香港西營盤西邊街36號A後座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收」並於信封面列明「索取《守下留情 – 中西區老店扎記》」,或親身到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由於《守下留情 – 中西區老店扎記》只餘下小量存貨,每人限取一本。如對索取書籍上有任何查詢,請致電2291 0238梁先生查詢。

參與計劃店舖

a. 偉志印務 中環永利街1號 (已搬到柴灣青年廣場)

b. 玉葉甜品 中環荷李活道66號側大牌檔

c. 公利竹蔗 中環蘇豪荷李活道60號地下

d. 勤記粉麵廠  中環卑利街15號

e. 義記菜檔  中環 嘉咸街

f. 勇利行  中環嘉咸街26 號地下

g. 文記成肉食公司  中環 結志街11B地下

h. 中培花店  中環結志街、吉士笠街交界

i. 近記粉麵廠  中環結志街10號地下

j. 南華油墨  香港中環威靈頓街118號地下

k. 盛記大牌檔 中環士丹利街

l. 章記銅鐵  中環砵甸砟街

m. 希路眼鏡  西環皇后大道西276號得利大廈地下

n. 天寶樓扎作  西營盤第二街1-11樓東祥大廈地庫C舖

o. 袁全號  西營盤梅芳街24號

p. 朱榮記  上環水坑口街26號

q. 三陽百貨 上環太平山街19號地下

r. 光華印務 上環西街45號地下

s. 源吉林 上環蘇杭街112號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