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洲太平清醮平安包工作坊 (2019年3月16日 星期六)
最新活動, 社區文化遺產工作坊

「平安包」是長洲太平清醮的代表食品,有蓮蓉、豆沙與蔴蓉等口味。飽滿軟糯的包子蓋上朱紅印章,形象鮮明,漸漸演變成長洲的「名物」:鎖匙扣、貼紙、攬枕……林林總總的產品大受歡迎。平安包其實是用作祭祀儀式及施孤的「幽包」,因為曾受誦經作法,長洲居民相信得到吃過後可保平安,而每年太平清醮後,大會會在北帝廟外廣場派發平安包,寓意祝福街坊「平安健康」。

郭錦記於長洲開店逾40年,去年太平清醮就創下一個上午賣出近萬個平安包的紀錄。是次工作坊,我們邀請到郭錦記第二代負責人現場指導參加者製作平安包,在等候烘焙期間會到社區作考察及口述歷史訪問,認識島上的風俗和信仰,同時了解年輕一代接手傳統文化的故事,最後更可親手為新鮮出爐的包子蓋上「平安」字樣,把祝福帶回家。

日期: 2019年3月16日(六)
時間: 16:00–18:00
地點: 長洲
名額: 30人
導師: 郭宇鈿先生 郭錦記第二代負責人
費用: HKD250 (包括材料及工具借用)
備註: 此活動部分時間將於餅店廚房進行。參加需年滿8歲,大小同價。
/ 報名辦法

1. 公眾人士網上報名http://www.cache.org.hk/signguestbooka.php 。

2. 教育團體報名請致電22910238 查詢。

*這系列最新活動網上報名將於2019年2月14日(星期四)下午1時開始。如活動名額已滿,該活動報名將會暫停。另外,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收到電郵作實及活動繳費安排。

/ 關於我們

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 關於 賽馬會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眾教育計劃

本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主辦,以本港三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非遺)項目──長洲太平清醮、大澳端午龍舟遊涌及大坑舞火龍為主題,強化地區文化可持續發展之教育及傳承活動。此計劃旨在回應各項目承傳人當前所面對之挑戰,深化新一代了解傳統文化精粹,協作推展跨世代文化連結,共同投入傳承非遺。

/ 查詢方法

電話: 2291 0238

電郵: info@cache.org.hk

網頁: www.cache.org.hk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73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