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索取及下載《祭.春秋 —— 香港祭祖文化》
最新消息, 資源庫

清明重陽祭祖是平常事,但在那些汗流浹背走着山路前往掃墓的瞬間,可有想過這些日常習俗蘊含着深厚的祭祖文化內涵?祭祖習俗源遠流長,古人在春耕前、秋收後,更會舉行盛大的祭祀儀式,向神明及祖先祈求豐足平安。直至今時今日,香港每年春分及秋分之時,仍有一些宗族族人會聚集起來,在上香、跪拜、獻祭等儀式中追思列祖、團結族人。年復年的拜祭中,更包含一份繼承傳統的使命感。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承蒙非物質文化遺產資助計劃資助,早前舉行《祭.春秋》展覽,同時出版展覽主題書刊──《祭.春秋 —— 香港祭祖文化》。書中除介紹宗族春秋二祭,還記錄了CACHe團隊過去一年半間走訪三個本地宗族所收集得來的傳承故事,更深入解構宗族社群如何在祭祖空間中,透過當中的儀式,實踐祭祖文化。

元朗友恭堂盛載着豐富的文化象徵,在各對聯及匾額之間宣揚慎終追遠的精神。在春分祠祭中,主祭、禮生、樂手等各司其職,遵從古禮拜祭,努力將祭祖知識承傳後代。竹園林氏族人今日散居各地,要維繫感情及建立身份認同,就靠拜祭位於九龍鬧市中的祖墓,以及前往佛堂門大廟供奉天后姑婆。戰後來港定居的汾陽郭氏,在成書之時仍勉力在九龍城的商廈祖堂中奉祀先祖,以及每年在亞皆老街球場舉行祭祖大典;如今族人面對城市發展,必須搬遷,意味着祭祖文化實踐又會有所改變。《祭.春秋 —— 香港祭祖文化》歡迎公眾免費索取,誠邀你親自翻開這本書,了解香港另一面的文化。

內容一覽/

清明重陽.慎終追遠
源遠流長.宗族祭禮
社群—空間—實踐.宗族春秋二祭
.宗族
.祭祖空間
.友恭堂.祠堂裏的文化象徵
.祭禮
非遺傳承.宗族春秋二祭
.厦村鄧氏與祠祭
.竹園林氏與墓祭
.九龍城汾陽郭氏與祭祖大典

免費索取/
公眾可循郵寄方式領取,印量有限,每人限取一本,派完即止。
請連同附有$7.3郵資的回郵A4公文袋(書刊尺寸為215mm x 148mm x 15mm,重約179g),郵寄至「香港西營盤西邊街36號A後座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收」,信封面請列明「索取《祭.春秋》」。若投寄郵資不足/地址不全/回郵郵費不足/回郵信封尺寸過小,申請將不獲受理。書刊將以平郵寄出,申請者須承擔郵寄風險。

電子下載/https://bit.ly/3dGZOSS

非遺尋源.香港祭祖文化推廣計劃/
本計劃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非物質文化遺產資助計劃資助,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主辦,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中的宗族春秋二祭為主題,鼓勵年輕人參與非遺的傳承與發展。計劃旨在為非遺注入新元素,同時連結傳承人與年輕人,向大眾重新演繹祭祖的文化內涵,讓大家更懂得欣賞這項珍貴傳統。

關於我們/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於二零零五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查詢方法 /
電話: 2291 0238
電郵: info@cache.org.hk
網頁: www.cache.org.hk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