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蘭節鬼王駕到 《新假期》 2016/08/01
傳媒報導

 

 

盂蘭節鬼王駕到

八月,日本各區舉辦驅走鬼怪的夏祭,男女老幼穿上浴衣湊熱鬧;同一時空的香港,正值農曆七月盂蘭節,夜貓子突然變深閨,怕與「嗰啲嘢」‥‥‥「盂蘭節係中國版萬聖節,都可以有嘉年華㗎!」紥作師傅許嘉雄,站在螢光「大士王」身邊說。令「鬼王」發光搞花臣,只為吸引善信以外的更多大眾參與,這樣盂蘭文化,以至獨一無二的紥作手藝,才得以傳承。

師父的店位於筲箕灣的永華商場,沿樓梯走上一樓,擺滿了各式各樣的紥作,但陰森氣氛來到「雄獅樓」便隨即消散,年輕有活力的許嘉雄師傅放下手上的紥作, 「唔好意思,地方淺窄呀!」在約400平方呎的店子裡,他的聲線更顯洪亮。「『大士王』的頭已經紥好啦!」那是盂蘭勝會必備的靈魂角色,大型的有幾層樓高。光是頭部,已佔了舖頭大半空間,紥好後只能貯放於樓梯間,「不過絕對唔係夕陽行業呀,香港仲好有需求」。中秋的花燈;張飛誕、天后誕的花牌、獅頭;祭祖用的勞力士錶;殯儀用的豪華大屋,年復年,樣樣都是紥作。

 

 

 

 

由零開始的成功感

寶號取名「雄獅樓」,大概估到許師傅喜歡醒獅:爸爸開辦武館,許師傅自六、七歲起便接觸舞獅,更拆開獅頭自學紥作。年少時就拿著自以為「見得人」的獅頭找買家,卻遇上了殯儀紙紥老師傅,反被他們拉了入門當徒弟,那年才13歲。

明明愛舞龍舞獅,卻走入殯儀行業,喜歡嗎?不怕嗎?「其實我好鍾意由零開始去完成一樣嘢,好有成功感;而且唔同地方嘅紥作各有不同,好吸引,一學就停唔到。」例如福建祭祀儀式必須有靈燈,廣東的神主牌用紙紥,「錯一樣都做唔到法事,一件都不能少。」許師傅邊說邊示範,手起刀落將幼細的竹篾再分半,取來腰間纏著的紗紙綑綁,抹一抹手背上的漿糊,兩三下手勢,已見佛船的雛形,幾個俐落動作,已見功架。

老師傅的手藝不能輕易被替代,但經驗再純熟都要吃苦頭,「我成日食翅㗎」,他笑言,說的是摻竹刺的「刺」。提到這,聞說血不能沾到祭品上,否則會靈魂附體?「仲有話大肚婆唔睇得拗竹篾㖭,話會搞到BB手腳生得唔好;但我老婆陀仔時成日嚟搵我,我依家三個仔女都好健康呀!」許師傅說,他相信神明這回事,但禁忌、傳說等,「好多時都係自己嚇自己」。
整色整水 保住傳承

年年都承辦盂蘭勝會的他,希望將盂蘭勝會潮起來,用螢光紙製作大士王,配合燈光效果,能於夜裡發光,眼睛更加入LED燈,炯炯有神!不過「鬼王」樣子依舊很兇,「想吸引人,亦唔可以改太多,同時要保留傳統,大士王兇神惡煞係為咗鎮住小鬼,無理由變慈祥樣」。

對於傳承,許師傅有份執著,至於手藝,他更以此為傲,「以前英女皇加冕,啲花牌都喺香港做㗎!」人手短缺致供不應求,許師傅面對被內地紥作取代的危機,哪有空害怕鬼怪禁忌,只是怕趕不上出貨,「呢行信譽好重要;靠一雙手做,多都做唔切」,更怕失傳,「我半生努力做紥作,梗係唔想就咁冇咗!」已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紥作工藝,他一邊等政府身體力行出手振興,一邊用發光鬼王對外宣傳:歡迎有意入行的年輕人找他!

 

鬼王大解構

許師傅解釋,紙紥手藝主要有紥(紥竹架)、撲(黏上紙)、寫(上色)、裝(裝配件)四個部分,少有畫草圖,通常都是憑經驗去製作;另亦有專用術語,例如頭的大小尺碼,分為最小的半元、二元、四元、及最大的六元等。而於盂蘭勝會中,最重要的角色是「大士王」,「大士」源自觀音「大士」,是其化身,用以鎮懾小鬼,各部分都有其用意!

六元大士王
高度:26呎,約4層樓
製作時間:3日,每日18小時

分衣施食扇
受超渡的孤魂野鬼,會得到大士王分贈食物。

大肚腩
大士王要一鼓作氣,威武的樣子,小鬼才會怕!

昂然闊步
廣府式的大士王,雙腿張開,動態威武,最傳統的會腳踏大石,但現今簡化了。其他如鶴式的,即以單腳站立,各有不同。

兇神惡煞
觀音的樣子太善良了,因此祂化身成兇惡的「鬼王」,鎮懾小鬼;不是想嚇怕你,其實在保護你。

觀音娘娘
真身當然要出場,有些是金造,放在大士王的胸前,祭祀後會讓善信競投。

善惡分明扇
邊個係神,邊個係鬼,當然逃唔出鬼王法眼!

 

 

 

 

好忙 好自豪

每逢盂蘭節,許師傅便忙個不停:他承辦了香港各區共16壇盂蘭勝會,雖然門下有多個徒弟,但每年一到6、7月,幾乎晚晚都要通宵趕貨。當中最大型的,要數筲箕灣南安坊坊眾會盂蘭勝會,「個螢光大士王有26呎高,到時我會帶佢巡遊㗎!」語帶自豪。

於偌大的足球場舉行勝會,一個鬼王當然不夠:許師傅拿著清單逐個數,兵卒、佛船、仙橋……各有用途,「例如仙橋係畀小鬼登天,今年會加入煙霧!」螢光鬼王外又一驚喜位;那麼非善信、非街坊都可以欣賞到?「當然啦!搞咁多就係想有嘉年華氣氛,就好似萬聖節咁,人人都可以嚟!」

破解盂蘭迷思

盂蘭節有不同源起,一般來說,民間相信農曆七月鬼門關大開,孤魂野鬼被放出來,便設拜祭以超渡亡靈,以潔淨社區。今期找來CACHe副執行總監黃競聰拆解迷思,睇完你會發現,盂蘭文化都幾有趣!

Q:七月通街都係鬼?
A:各區的盂蘭勝會必備大士王,祂會鎮懾孤魂野鬼,保佑大眾,小鬼都去乖乖聽經,不敢作惡。

Q:餓鬼鍾意食芽菜、豆腐?
A:傳說餓鬼喉嚨有火,食物都被火燒掉,食唔到落肚,所以要準備啲凍食如芽菜、豆腐,以濟孤魂。

Q:神功戲畀鬼睇?第一行留空畀鬼坐?
A:神功戲係畀神睇,多選用吉祥寓意的戲曲,如《天姬送子》,給大家祝福;而觀眾席第一行留空,係畀VIP坐,但通常佢哋貴人事忙冇出席啫。

黃競聰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副執行總監

日夜巡遊有得睇
每年的筲箕灣南安坊坊眾會盂蘭勝會都場面鼎盛,當中的巡遊、儀式,均歡迎公眾參加。
日期:4-7/8(農曆七月初二至初五)
地點:筲箕灣南安街愛秩序灣硬地足球場
迎神大巡遊﹕4/8(初二)2pm
大士王巡街﹕7/8(初五)9:30pm
備註: 路線由愛秩序灣足球場開始,途經南安街、筲箕灣道、愛民街、福德祠、望隆街、東禧路等,回到球場解散。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21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