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古佬】大角嘴原貌又長又尖 一街五金舖carry全港基建(2020年11月29日《蘋果日報》)
傳媒報導

五金舖作響的鋼鐵碰撞,與對面咖啡店的時髦少女清脆的笑聲相映成趣。

這裏是大角嘴,香港硬朗的工業重鎮,也是新一代以為叫奧運的新晉文青聚腳點,形象何以180度大轉變?一切就要由大角嘴那隻角談起……

開埠之初,在現時博文街與富貴街一帶,有隻伸出維多利亞港的凸角,又大又尖,因以為名。大角嘴位於城市邊錘,交通相對不便,但又勝在臨海,吸引商家以相宜地價在此建設船塢,有船塢自然有船廠,於是便有了更多配套,包括提供修船材料的五金舖。當年的大角嘴成為香港的工業重地,買賣香港製造的五金鋼材,甚至加工這些材料,時至今日,港珠澳大橋、機場三跑等大型基建,仍有從大角嘴運去的材料。

不過時移勢易,不但大角嘴填海填至再無棱角,1972年大型船塢大同船塢倒閉,後來再改建成屋邨,香港的工廠也北移或倒閉,五金小店現時已改賣中國進口的鋼材,甚至轉型賣雜貨。市區重建的腳步已經踩入大角嘴,昔日五金重鎮的餘輝,漸被摩天高樓落地玻璃的璀璨光芒遮蓋,這個角的光輝或者到此,又或許正以全新面貌踏進新一代人的記憶之中。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23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