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復修師】工藝傳承 水磨石再現 明周 2017/09/02
傳媒報導

 

【古蹟復修師】工藝傳承 水磨石再現

 

價低者得投標制度令歷史古蹟修復質素參差,古蹟復修師傅亦面對行業青黃不接的問題,他們唯有以民間力量壯大保育聲勢。

當中包括六十四歲的師傅葉志強,他曾為1881、中環舊警署、虎豹別墅等復修,最威水的大作莫過於景賢里,「以前我主要為中式廟宇維修,鋪瓦頂、修木器,九十年代末開始多做西式建築,做水磨石復修,一切都是慢慢學來,當年因為有廣州大學嶺南建築研究所所長湯國華教授監工,他是這方面的專家,所以要求很高,這樣又令一眾師傅做到更好。」葉師傅說。景賢里裝飾工藝中,最常用的莫過於彩色水磨石,水磨石俗稱「室內意大利批盪」,大宅中斗拱、樑頭、樓梯台階、額枋等部分都應用了這種工藝。

 

16

葉志強擅長水磨石復修,不過此手藝極花時間,缺乏新人學師。
14
水磨石主要材料是黑白色石米和彩色英泥粉。

 

除了富有人家的大宅,不少戰前樓宇的門匾、招牌,甚至整條樓梯連扶手,都會用上水磨石飾面,「中環街市的枱面都是用水磨石,因為這物料堅硬耐用、永不褪色而且易於清潔,街市經常要清洗,用水沖一沖便乾淨!」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傳訊經理黃凱欣說,但水磨石很花工夫也花時間,打辦、風乾、浸泡、打磨,等閒花上十日,為了令新復修的水磨石與原本部件顏色一致,師傅開工前必須造五、六個色辦,有時還要做十次,以便施工時準確無誤。他早前與中心合作,舉辦水磨石工作坊,由復修顧問講解水磨石歷史,再由葉師博教學員水磨技術。「這次工作坊吸引了不少設計師、建築師、工程師參與,他們對古蹟復修有興趣,但未至於想修讀相關碩士課程,『古蹟私塾』正好合符他們需要,他們在過程中還會提出不少專業問題。」黃凱欣說。

後繼無人    開設古蹟私塾

這天,他示範製造一個黃底綠字的「安」字,他先把綠色英泥粉、黑白色石米加清水混和攪拌至濃稠,慢慢倒進矽膠模中,掃平後不斷拍打,確保裏面的空氣排出,否則做起便會有粒粒氣泡紋,待它近八、九成乾,便以黃色英泥粉混合石米,同樣倒進模具中待乾,「要等二十四小時風乾,用水浸三日,水磨石這物料一定要浸才會變硬,之後就要用石磨沾水打磨光滑。」磨光後的水磨石,黑、白色的石米呈現,摸上手光滑清涼,稍稍變淺色,低調好看。

時間換來歷久不衰的作品,然而葉師傅坦言,本地懂得造水磨石的師傅多數已是五、六十歲,沒有年輕人願入行,因為太花時間了,以前物料貴,人工平,現在人工貴了很多且物料難求,幼細的石米也愈來愈難購入。

 

水磨石製作過程

21
1. 先把綠色英泥粉、石米與水混和攪拌至杰身,倒進矽膠模具內掃平,拍出多餘空氣。
22
2.待綠色部分九成乾時,倒進攪拌好的黃色英泥粉石米漿,再拍出多餘空氣,風乾廿四小時。
23
3.脫模後浸水三日,水磨石會漸漸變得堅硬。
24
4.以磨刀石沾水打磨,完成。

 

《古蹟私塾──唐樓、洋樓、水磨石──建築專題工作坊》
日期:9月7、14、23日
地點: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西營盤西邊街36A後座)
費用:$1,250
查詢:cache.org.hk/blog/terrazzo_hs_sep17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24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