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館一百面 細味社區情
傳媒報導

大館一百面 細味社區情

古蹟及藝術館開幕展覽“大館一百面”今日開放讓公眾參觀,專題展覽“大館一百面”透過多面多元的敍事手法,展出一百個與中區警署建築羣有關的人物故事,呈現建築羣豐富的歷史。訪客將有機會細味中環社區的鄰里關係與街坊情長,同時理解建築羣對香港的獨特意義。

大館分三組法定古蹟

中區警署建築羣,簡稱“大館”,由前中區警署、中央裁判司署及域多利監獄三組法定古蹟組成。建築羣見證本港一百七十多年來的歷史。“大館一百面”展覽透過一系列的訪談、回憶和軼事,叙述前警務人員、釋囚、老店店主、中區街坊及學者等等的故事,展現百年來街坊鄰里間千絲萬縷的關係,以及他們與中區警署建築羣之間的種種點滴。

展覽劃分為五個展區:“行大館”有七個“故事盒子”重現昔日中區警署建築羣的流金歲月。“逛大街”以“中環風情畫”互動投影及故事展板呈現百位人物與大館的故事。“入店舖”安排不同場景及各式招牌,與影像紀錄交織,重塑老店故事。“望中環”讓參觀者置身圍繞中區警署建築羣的唐樓與高樓,俯瞰警署及監獄的日常,也看街坊情長。“去茶記”,歡迎入座大館茶餐廳,聽着為港人熟悉的聲音,訴説中環人故事。

策展團隊于兩年前開始籌劃展覽,大館文物事務部主管楊穎賢昨日對記者表示:“為了籌備今次展覽,我們接觸了過百位街坊和在大館工作過的人士,令我們對大館及大館在社區中擔當的角色有更深入的了解。此外,我們也藉此計劃,跟街坊建立關係,讓他們知道大館未來的活動方向,並推廣歷史文化及增加對中環社區的了解。”

展現中環舊城一面

展覽節目夥伴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執行總監劉國偉表示:“很高興可以參與展覽的籌備工作,特別在資料蒐集期間,跟不少街坊接觸,也了解到更多中環作為社區的一面,以及大館和街坊的故事。”

策展團隊特別找來香港插畫師飛天豬參與插畫創作。展覽的小城設計,靈感來自中環的都市風景,讓觀眾從大館出發,重新認識中環這個社區。

展覽的設計夥伴一道空間創辦人及創意總監葉小卡表示:“設計概念是展現中環舊城的一面。中環是一個變化很快的地區,很多唐樓建築已不復見。我們用唐樓建築的線條,及不同年代的中環商户招牌,在展場營造一個小中環,希望用一種較現代的方式來回味老中環。”

他們在座談會上分享説,當初蒐集大館故事時,開放多個途徑歡迎與大館有共同回憶的人分享,可以通話電話、錄音等模式傳遞故事到館方,最驚喜的是有早已搬離中西區的市民親自到館分享,這讓館內的工作人員十分感動,也感激市民的熱心,有了故事的襯托,大館變得更加是市民的大館了,也更是活了起來。

展覽舉行至九月二日,開放時間由上午十一時至晚上八時。地點:大館警察總部大樓複式展室。詳情瀏覽https://www.taikwun.hk/zh/visit/taikwun_pass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24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