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車前。 遊西營盤 新假期 2014/12/29
保育資訊, 傳媒報導

港鐵西行線昨日通車,有幾多人已經試搭過?香港大學和堅尼地城站外,仍有西營盤站要待3月過後才通車。趁人流未至,不如漫遊這個小區,你會發現舊香港的發展史其實就在此。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2005年已紮根於此,進行考察、導賞活動,最近更規劃出西營盤歷史文化徑,共分三條路線,包括:「教會及學校發展」、「醫療與衛生發展」和「傳統行業與老店」, 導賞指南有電子版和紙本版,手執一份,就可以自由行認識西營盤。走進小區會發現不少老舖已關門,大家保育文化古蹟之外,亦要支持小店。

 

西營盤歷史文化徑

01教會及學校路線

救恩堂

這所歌德式建築的教堂,源自瑞士巴色會, 1932年已經為區內居民服務, 至今仍有辦小學及幼稚園。

路線精選:救恩堂→英皇書院→明愛凌月仙幼稚園→李陞小學

基督教香港崇真會救恩堂

地址:香港西營盤高街97A

開放時間:逢星期二至五(10am-12nn、2-5pm)

 

02醫療與衛生發展路線

舊贊育醫院

用紅磚的愛德華式建築,是1919年建成的贊育醫院, 乃香港首間西式接生醫院,50年代改為西區社區中心,現有社區中醫診所和NGO辦公室。

路線精選:舊贊育醫院→精神病院群→東華醫院→國家醫院

西區社區中心

地址:西營盤西邊街36A

 

 

03傳統行業與老店路線

關興記

已經有80多年歷史的豆腐店,關興記由挑擔走鬼檔起家, 曾於西營盤設立豆腐及腐乳工廠。現時守在第三街, 豆花、豆漿仍是自家製造。

路線精選:友記理髮→德昌森記蒸籠→關興記→齒來香蛋卷

關興記

地址:西營盤第3街65號地下

查詢:2549 8625

 

為舊區做紀錄

我在西營盤工作三年間, 已經覺得變化好大,所以趁小店、舊建築仍在, 要好好留下紀錄,才結集出西營盤歷史文化徑。

Willis 項目主任

遊區看歷史變遷

遊西營盤歷史文化徑很有趣,看似很瑣碎的點, 其實都有關連,連結起來就可瞭解時代的發展。

Winnie 項目主任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地點 : 西營盤西邊街36A後座

時間:星期二至六(10am-6pm)

查詢:2291 0238

導賞指南電子版:http://cache.org.hk/blog/saiyingpun_heritage_trail/

備註:免費的紙本版《導賞指南》除中心外, 另有派發站,詳情可留意網站公佈。

網站:www.cache.org.hk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37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