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舖兩年 Infographic揭西營盤重建影響 明周 2017/08/20
傳媒報導

自從2015年西營盤港鐵站啟用,指該區「舊區變天」、「老店消失」呼聲不絕於耳,不過似乎缺乏確實數據證明,有見及此,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花了約兩年時間,整理出區內街舖資料,並輯錄成《舖舖為營—西營盤街舖經營調查》冊子,於上周開始免費派街坊,並提供網上版供人閱讀,冊子以簡單易明的Infographic解破迷思,究竟港鐵是否真的帶旺店舖?店舖是否變得單一乏味?看圖表便一目了然。

西營盤重建  街舖仍然多元化

為了以客觀角度掌握區內變化,中心由2015年一月至今年三月,每三個月的月底記錄店舖資料,包括其名字、是否正營運、所屬行業,還為每間店編了編號,記錄了所在大廈、樓齡、大廈內單位數目。當中有多少間街舖轉了用途?區內有多少吉舖?吉舖情況持續多久?。

翻開小冊子,西營盤七百多間街舖涉及九十多個不同行業,當中佔兩成的是食肆,其餘是水電工程、地產代理、髮型屋、車房、寵物店等各類店舖,「外面人常說西營盤變得單一,新店代替舊店,但這兩年的數據卻看不到這結果,食肆是多了廿來間,但其他行業也有增有減,似乎大家原先恐懼的事不是太大問題,但是否代表社區無問題?」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傳訊經理黃凱欣(Hedy)說。

西營盤重建-老店-港鐵3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高級項目主任劉天佑(左)及傳訊經理黃凱欣認為,有必要為大眾提供客觀數據,證明重建對西營盤的影響。

強拍門檻降低 街舖空置率高達兩成

儘管街舖依然多元化,但他們發現區內部分街道街舖空置率竟高達兩成,而且愈接近港鐵的街道空置率愈高,與一般人認為港鐵開通有利帶旺人流的想法背道而馳,「港鐵站對面的樓宇樓齡最高,我們發現樓齡一過五十年,空置率逾兩成,而整個區的店舖空間率是百分之十五,所以樓齡愈高,空置率愈高,亦因為『強拍』門檻由九成降低至八成,業主可能不志在收租,寧可等收購重建,這也推翻了我們最初的想法。」負責撰文的高級項目主任劉天佑(Willis)解釋,

另外,街舖分佈與區內重建情況也不無關係,有些街道有百多間店,有些則只有廿來間店,西營盤廿幾年來持續有重建,區內有個三大型重建項目,包括西園、縉城峰、星鑽,其他則是數個小型樓盤,「重建項目面積愈大,它所提供的店鋪便愈少,較細小的重建盤反而提供更多街舖,近年政府常發起大型重建,例如觀塘、深水埗等都是很具規模的,市建局傾向一大個項目分區來興建,結果令街舖消失。」Willis說。

變成無街之城?

Hedy回想以往帶導賞團,有住在將軍澳的學生驚訝這裏與別區分別很大,街舖混雜而有趣,豆腐店菜檔時裝舖毗鄰而設,便利當地人生活,反而現在的商場,未入去已猜到裏面有哪類商舖,連什麼牌子都能預料到,個個商場都一樣,「新大型屋宛會『食咗』條街,因為它不會預留很多街舖,寧可做作停車場出口,甚至一面高牆,根本不想有街道活動發生,屋宛內的人是貴賓,應使用會所,外面的人最好不要停留。」Hedy說。

例如以前高街是車房街,應付區內及整個半山有車人仕的需求,但近來區內車房愈來愈少,「新建的樓硬件上容不下車房,所謂的都市更新,表面上光鮮了,但對真正生活是否便利了?」她反問道,尤其是重建不只在西營盤,而是每區都不斷上演時,他們希望大眾思考,可否有另一種重建方式。

西營盤重建-老店-港鐵1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最新出版的《舖舖為營—西營盤街舖經營調查》,於中心免費派發,亦有網上版供人閱讀。

《舖舖為營—西營盤街舖經營調查》

詳情: http://cache.org.hk/blog/SYP_Shops/
直接下載: http://www.cache.org.hk/download/SYP_Shops.pdf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24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