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導賞 深井故事(2021年1月6日 《星島日報》)
傳媒報導

認識不少住在新界西的朋友,從小便乘搭巴士往返屯門及荃灣,眾人都表示每當途經深井時,便會嗅到陣陣香氣,當中更包含 啤酒、麵包等濃郁的發酵味,都是美好的集體回憶。近年全港各區都面臨都市化問題,幸而深井的景物雖然有變,情懷卻是依舊,很值得跟導賞員徒步了解。

文:Kengi      鳴謝: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村落孕育 潮州文化
深井的發展在過去三十年間非常迅速,大型屋苑都是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動工興建,當中碧堤半島的原址,便是著名的生力啤酒廠廠房,由於我對相關的歷史知識實在有限,早前便決定邀來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的項目經理Willis帶路,邊走邊細說深井的故事。

我們從深井村的牌坊起步,走不多久已來到一條小溪,Willis告知這叫鬼怒坑,小溪左方昔日是深井舊村的所在地,右方則是居民耕種的田地。大約1930年,深井開始發展工業,創造大量就業機會,村民陸續到工廠打工,並把田地租予外來的同事興建房子自住。說來有趣,也許是當年生力啤酒廠的廠長窩拿特別喜歡聘請潮州人的關係,住在深井的新住民中便有大量潮州幫,他們把潮州文化帶到深井,當中在村內的「天地父母廟」正是他們信仰的依歸。後來,鬼怒坑右方的田地也建滿房子,成為深井新村及當年最旺的區域,而沿 小溪伸延,就是深井大街,也是深井燒鵝的發源地。

深井燒鵝如何誕生?對食家來說未必要深究,但陳記、裕記這些老字號確實有 相當的歷史,當地村民認為,最初的深井燒鵝是集合潮州鹵水鵝及廣東燒味的掛爐鴨炮製而成,酒家多使用炭爐烤鵝,吃過的人覺得皮脆肉香,所謂好事傳千里,深井燒鵝頓成名物。

香氣瀰漫 見證歷史
香味記憶是恆久的,難怪嘉頓麵包廠的香氣便如從未被吹散過,一直在深井上空瀰漫。Willis告訴我如今香港尚有一家連鎖快餐店的麵包,是每天從深井的嘉頓廠房生產,難怪麵包味仍如此濃烈。麵包廠在1926年(CACHe編按:1962年)落成,深井廠房在全盛時期便有大量員工在此工作,幾幢廠房至今仍然保留獨特的建築特色,紅、白色外牆與巨大的招牌均教人印象深刻,最古舊的大樓至今還是屹立不倒,據Willis說以前的員工都會使用樓下的員工餐廳,廠方便在餐廳外的小花園建興噴水池,讓大家覺得心曠神怡,設計如此用心,相信當年的僱傭關係應該很不錯。

相對麵包廠,深井另一名物啤酒廠卻早已遷離,不過仍留下蛛絲馬 。Willis帶我來到海邊,遠望碧堤半島外的海灣便有兩 石墩,原來當年啤酒廠曾在此興建碼頭,以海路運貨減低成本。在六十年代,香港曾經發生過兩次旱災,政府便想到運送珠江水到香港以解決水塘供水不足的問題,當年深井便成為其中一個卸水地點,政府除徵用了啤酒廠碼頭,更加建可停泊大型運油輪的設施,正是如今海灣外的石墩。雖然啤酒廠的碼頭已被拆卸,但石墩仍然保留,以作備用。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