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半世紀 化木頭為神像 蘋果日報 2016/11/22
傳媒報導

 

 

神雕半世紀 化木頭為神像

「雕得好就係功德,雕得唔好就係罪孽。」雕刻大師對於每個deal都一絲不苟,尤其當你接的不是普通deal,是神deal。化木頭為神像逾半世紀的蕭炳強師傅,不論是赫赫有名的神明,抑或寂寂無聞的水上人家神,他都力求完美,計較毫釐。這項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現只剩這位做神者獨力撐着,名副其實的「神級」技藝,有有緣人希望傳承嗎?

蕭師傅的雕刻工場「滿天神佛」,關公、笑佛、呂祖、觀音等等,排排企或坐在層板,上了色的,原木色的,有如開緊跨宗教party。我問:「唔怕衝突?」他謂:「好多年前,我連聖母像都雕過。」然後他笑指自己把聖母雕得有點像中國人,唔多滿意。師傅本身篤信道教,皈依青松觀。「青松觀係全真教,全真教都拜三教㗎,三教即係儒釋道,有孔夫子,仲有釋迦牟尼,冇衝突嘅。」

水上人問米決定造型

師傅對道教熟悉不足為奇,為了雕出神髓,他也博覽佛家經書,講起這門手藝,經常笑咪咪的他肯定樂業,也絕對敬業。師傅接受客人委託訂做神像,也會做好一些放於工場,讓客人到來選走合眼緣的。可是部份造型幾可愛的木頭公仔,有些穿西裝的,有些踩龍騎鶴的,到底又是甚麼?「佢哋係水上人家神,同我哋供奉先人神主牌一樣。舊時啲水上人都唔做神主牌,因為佢哋文化水平比較低,唔係好識字,放神主牌,幾十個,佢哋都分唔到邊個打邊個,於是佢哋就搵人做呢啲神像。」原來神像公仔按輩份造成不同大小,年長的會坐,壯年的會站,還有分男女。至於造型則取決於問米結果,例如先人「透過」問米婆表達想穿西裝,後人就會託人做西裝打扮的公仔。

頭戴清朝官帽造型的是大路之選,坐着的通常為50歲以上的長者。

50至90年代水上人多做先人公仔,現在部份水上人仍堅守傳統,不過已逐漸褪色。(相片由收藏家許日彤提供)

有殖民地色彩的英式打扮,是水上人先人公仔的另類選擇。

早年父子檔密密雕

蕭師傅八歲跟爸爸蕭汝昌學雕神像,他說當年「公仔舖」本在新填地街,皆因那時還未填海,尚有很多水上人居於住家艇,是主要客源。「兩個人一日可做三十幾個公仔。」兩父子密密雕,皆因若船上有人過身,水上人會認為家神被污染,便為先人換新公仔。師傅提到70年代初,他們更做過紅衞兵公仔。「嗰陣文革,有啲紅衞兵裝束嘅屍體沿着珠江飄流落嚟,水上人撈到,就請爸爸做紅衞兵公仔,喺船上供奉埋佢哋。」
工多藝熟的蕭師傅輕輕鬆鬆就為無面公仔雕出輪廓,再用手掃漆上色。不論雕刻或復修神像他都落足力,例如被白蟻蛀蝕嚴重的青山寺千手觀音,經搶救後回復光鮮,相信除擁有巧手,還因有崇敬,做功德之心。

師傅的工場放滿神像,可讓客人立刻買走合眼緣的。

先人公仔通常一對對的做,男的通常踩龍虎,女的則騎仙鶴,習俗源自水上人的神話故事。

師傅早前翻新被白蟻蛀蝕的千手觀音,經過多重工序,最後變成新的一樣。

 

賽馬會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眾教育計劃
「神雕萬像」──蕭炳強師傅木刻工藝發展史講座及示範
日期:2017年1月15日
查詢:非遺通勝facebook專頁

記者:葉青霞
攝影:劉永發
編輯:劉曉丹
美術:孔文彬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27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