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古佬】北角喺張「紙」度畫出嚟 經濟衰退變「福建幫」根據地(2020年12月6日 《蘋果日報》)
傳媒報導

(CACHe編按:基於文章時效問題,部份段落經刪減)

提起北角,你會想起甚麼?是激罕有拱橋桁架的皇都戲院,還是上演《粵劇特朗普》 的新光戲院?曾幾何時,首先在北角「插旗」的原來是上海人。

1845年,英國工程兵哥連臣中尉將香港島北岸最突出的角命名為北角,當時北角仍一片荒蕪,未曾發展,直到最先發展的中上環地區飽和,才漸漸在北角建設公共設施,也是因為土地問題,填海已經令大家再見不到「北角」。

直至國共內戰,為數不少的中國人逃港,當中有錢的上海人在北角開設夜總會與戲院,夜夜笙歌,直到一個人的出現,令北角變成「小福建」。

那人便是福建富商郭春秧,他最初打算在北角興建倉庫和泊船碼頭,於是買入地皮,可惜經濟衰退,惟有改為發展住宅,結果吸引越來越多同鄉扎根北角,成為「福建幫」聚居地,現在經過北角,不難發現夾道高樓有許多同鄉會的招牌。而香港唯一一條有電車駛入的街市,便是位於以郭春秧名字命名的春秧街。

其實早在六七暴動時,北角已作為左派聚居地,當時一對無辜小姊弟就是在北角遭土製炸彈炸死,殖民地政府更一度派直升機空降僑冠大廈天台搜捕參與暴動的暴徒。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23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