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蓋解碼 訪尋社區歷史 經濟日報 2018/04/24
傳媒報導

井蓋解碼 訪尋社區歷史

日常與孩子走到街上,多只會要他們小心留意行人車輛,少會低頭看看路面,但原來每天在腳下擦身而過的井蓋,已可解讀城市的發展;其款式、物料、生產技術,更反映香港生鐵鑄業的百年發展,儼然一節通識課。

現代人的城市生活,依賴各種基本公共服務,當中包括食水、排污、燃料、電力及電訊網絡等;而透過考察井蓋上的文字、符號、物料,已可以追尋到各種公共服務的足迹。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現正在舉行的「井蓋展」,讓大眾了解一個井蓋的誕生及其背後的故事,也透過解讀井蓋上的資訊,追尋香港公共服務進程。

部門代碼

通識導師徐Sir早前參與了資源中心舉辦的導賞團,並曾帶數位小五、小六學員參觀展覽,有孩子表示,到日本旅遊時也留意到井蓋,因當地的井蓋顏色及圖案都很漂亮,但在香港則從沒有細心觀察過。

徐Sir笑言,日本的井蓋上會印有動物、風景、歷史故事等,且每個城市都有它的特色,在當地已發展成一種城市文化,甚至會出版有關圖冊、書刊,也有井蓋博物館、協會及粉絲團等。

相對本港而言,井蓋則較務實,他續稱,據導賞員的講解,有些井蓋具排水功能,有些則有管綫功能,舉例如俗稱梳冷的通孔井蓋,設計帶直或斜紋空隙,其作用是引路面雨水至雨水渠,方便去水,避免淤塞渠道。

而井蓋上都會刻有一些代碼,列明政府部門、鑄造廠、重量、合約編號等資訊,也有不同的標誌,如房委會、機場管理局等。「當中政府部門的縮寫,如簡稱HKWW的水務局。1969至86年沿用的HKDW指渠務部(即渠務署),其他常見縮寫還有土木工程拓展署(CEDD)、水務署(HKWD/WSD),從名稱中已可推敲井蓋的製造年份。」

顏色標示

本港的井蓋也並不一定是灰黑一片的,蓋面上不同顏色和符號都有特定意思,只要細心留意,會發現部分井蓋會塗上顏色。「有顏色的多是水務署的,用以辨認水掣功能,如鹹水、食水等水掣會用漆油標示,紅色代表食水,黃色代表鹹水,藍色則是廢棄不再使用的水掣,還有白色代表過塘水,意謂水管直接駁到配水庫,現時已較少見。」

此外,不論污水、雨水,也要靠地底水管疏導,井蓋上的花紋便是用作辨別排污系統。「香港的排污系統以雨、污分流,工程行內稱作『圓清方濁』,圓指放射式的環形圖案,方則指小型方格圖案,輕易便可分出是雨水還是污水系統。」

「井蓋展」場內設有多個專題單元,包括香港鑄鐵業百年發展、鑄鐵廠故事等,徐Sir續稱,井蓋的製造過程要先靠師傅做好木模,再由鑄鐵廠進行砂鑄工序。現場參觀可以近距離觀察不同款式井蓋實物,觸碰昔日手工鑄造用到的木模,以及觀看上世紀80年代香港鑄鐵實況短片,對探索社區發展及香港工業會有所得着。

﹏﹏﹏﹏﹏﹏﹏﹏﹏﹏﹏﹏﹏

井蓋展

地點: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西營盤西邊街36A後座)

日期:即日至5月12日

時間:星期二至六(10am-1pm;2pm-6pm)

……………….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40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