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學中華:花紐 傳承祝福 明報 2017/01/04
傳媒報導

活學中華:花紐 傳承祝福

你現在身穿的衣服有紐扣嗎?是膠製、木製還是金屬製?古代衣飾多以結帶繫緊,紐扣在近代才逐漸流行。一條幼細的布條,也能製成實用、美輪美奐的花紐(內地多稱為盤扣或盤花扣),作為長衫及傳統衣服的紐扣。這回,讓我們先由製作花紐的紐扣部分開始吧!

 

「祺袍堂」靳青青師傅(青青師傅)本為產品設計師,醉心中華文化,退休後學製旗袍之餘,也會製作配件「花紐」。她說花紐又稱「一字紐」,紐扣結繫上另一方的環後,便成「一」字形。下方示範的紐扣結是花紐中「紐」的部分,「花」飾則在繩子餘下部分製作,很考工夫。花飾可只用布條及針線縫製而成,較大、較複雜的圖案,便要在布條中加入鐵線或銅線定型。

 

 

■製作基本步(圖1):

(1)手持一繩,緊握其中一端,是為A端。較長一端在左手食指繞一圈,再於拇指繞一圈,是為B端。

(2)把繞在拇指的環放在食指之上,並緊按着。

(3)把A端置於B端下,穿過拇指上的環,再把A端穿過食指上的環。

(4)把A端從底回進拇指上的環。

(5)A端穿過兩個環後,把繩拉出,成為繩結。A端從後穿過「井」字中心,稍稍拉緊。

(6)也將B端從後穿過「井」字中心位置,把繩拉出。

(7)這時繩結應呈「花籃」狀,細心調整繩子鬆緊,使繩結成紐頭狀。

(8)若指頭不夠靈活,可用鉗子拉緊繩結。注意上方應留下一「紐鼻」,如它凹下就不美觀。

 

■一顆花紐看文化

結:「結」即是「吉」,有吉祥的意思

「八」吉圖案:「八」非實數,乃表示多的意思。「八吉」也叫「盤腸」,繩子經過多次轉折盤成腸子般,「腸」、「長」是諧音,寓意長壽

井字形:「井」字令人想起井水,同樣有細水長流的意思

 

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的中四生在通識科老師楊瑞琪(左三)帶領下,參加由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舉辦的賽馬會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眾教育計劃「非遺流動教室」活動。活動還包括其他非遺項目,如花牌紮作、剪紙等。學生都能成功製作紐扣結!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40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